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隐形眼镜虽美观便捷 这些人不宜戴隐形眼镜

2017-04-25 08:13:59      家庭医生在线

隐形眼镜正由于它的便捷性赢得了大家的芳心。摆脱了框架眼镜的束缚,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讲,能够更好地展现妆容,特别是色彩缤纷,图案各异的“美瞳”,深受青年女性的青睐。隐形眼镜越来越普及,但是在佩戴过程中要格外注意,因为其使用时紧贴眼角膜,并不是任何时候任何人群都适合戴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

急性充血:原因可能是急性眼部感染,或镜片过夜配戴引起的急性缺氧,对护理液的过敏反应、镜片污染,外来异物引起的角膜上皮擦伤等。此病常为单眼,如是中至重度充血并伴有疼痛、怕光、流泪、视物不清,需要考虑急性角膜炎或角膜损伤的可能性。此时应立即取下镜片立即就医。

慢性充血:主要表现在角膜缘或内外眦部的结膜经常有的轻度充血,原因可能时干眼、眨眼习惯不好、镜片陈旧引起的慢性缺氧的可能。

在正常泪液的表面有一层非常薄的脂质层覆盖着,其作用是为了防止泪液过快蒸发。配戴隐形眼镜之后,因为镜片材料的关系会和泪液争夺水分,这一层脂质层就不会象原来那样稳定附着泪液表面,泪液蒸发自然加快。

哪些人不宜配戴隐形眼镜

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形,若过早或较长时间连续配戴隐形眼镜,易产生角膜缺氧和生理代谢障碍等副作用;镜片清洗消毒不严则会引起继发感染;镜片曲径若与角膜不相适应会造成角膜磨损,上皮脱落,严重者甚至导致角膜溃疡或穿孔。若没特别必要,戴框架眼镜为宜。

感冒患者手上往往带有大量病菌,容易在取、戴隐形眼镜进入眼中。此外,感冒常伴有轻微视网膜炎症,戴隐形眼镜会使炎症加重。许多感冒、止咳止痛药物都含抑制眼泪的成分,泪液分泌量减少使隐形眼镜过于干燥、透明度降低进而影响视力。

过敏症的人配戴隐形眼镜易引起的并发症有轻微炎症、眼睛瘙痒、红肿、结膜炎眼睛肿胀等。如果这些病症长期不治疗可能危及视力。过敏症者如必须配戴隐形眼镜,最好只在白天使用且每周至少有一天暂停使用。如果出现炎症停止使用2至3天,炎症仍未减轻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青光眼、慢性泪囊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甲亢等疾病患者若已配隐形眼镜眼睛处于炎症期要待炎症消失后再佩戴。

发烧患者发热时眼睛局部抵抗力下降,泪液分泌减少,枯草杆菌大量繁殖使细菌代谢产物沉积在角膜与镜片之间,造成隐形眼镜透氧性降低,角膜代谢受干扰引起细菌性角膜溃疡。

骑车旅游者长距离骑车时,空气的对流加速使软性隐形眼镜水分减少,镜片逐渐干燥变硬,眼睛会感到不适。时间一长,变硬的镜片就会损伤角膜引起眼睛疼痛或细菌感染。

40岁以上眼部组织会发生比较明显的退行性变化,眼局部抵抗力下降,特别是眼球耐受缺氧能力下降。若眼球表面戴上一层薄镜片会导致眼球缺氧,容易出现角膜感染、溃疡等并发症。40至60岁的中年人可以短时间戴隐形眼镜,60岁以上最好不要配戴隐形眼镜否则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

孕期妇女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怀孕时由于人体内的分泌功能发变化,使角膜组织屏障功能下降,泪液分泌减少,引起配戴不适,所以最好别戴。

眼睛疾病严重程度与镜片清洁程度有关,清洁保养没做好,污垢堆积在镜片上,不仅减低镜片使用寿命,也会造成难以恢复的眼睛伤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这些人不宜戴隐形眼镜

轻便、美观,隐形眼镜能给近视患者带去极大的方便,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配戴隐形眼镜的,部分人群还可能引起眼部的伤害。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戴隐形眼镜6大危害

如今,印象眼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佩戴,有些是为了美观,有些是为了方便。由于隐形眼镜直接与眼睛接触,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