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常说的散光是什么?怎样预防散光以免继续加深

2017-04-24 10:04:0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视,手机、电脑等等这些电子产品的出现,大大增加了眼睛的负担,导致了近视眼患者成直线上升的趋势,而近视患者也往往伴随着散光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在检测视力的时候,如果批是近视眼,验光师一般都会验一下是否有散光,以求配镜合适于患者使用。

散光是什么

因为眼球不够圆的缘故。其原因包括了网膜、水晶体、角膜等密度不均或表面凹凸不平所致。因此绝大数人的眼球都不可能完全没有散光,通常只是程度较轻的差别罢了。据研究,散光常因不良的用眼姿势而加重。例如躺着趴着看书,甚至斜眼或眯眼看东西,都会造成眼皮不当的压迫眼球,而影响其正常的发育,所以戒绝坏习惯才是防止散光、杜绝近视的做法。而这些习惯也常是近视的原因,因此有些人以为近视会造成散光,其实两者没有关系的。

规则散光多数是由于角膜先天性异态变化所致,还可能存在晶状体散光。

不规则散光主要由于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溃疡、疤痕、圆锥角膜、翼状胬肉等。

导致散光的原因

1、曲率性散光:为角膜弯曲度发生异常变化引起。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线与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线互相垂直,则引起规则散光,多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数较大。如为角膜表面不规则变形、弯曲不平,在视网膜上无法形成焦点,则称为不规则散光,如角膜外伤性瘢痕、圆锥角膜、角膜变性等。

2、偏心性散光:以前多见于晶体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体半脱位等;近年来,由于屈光性角膜手术的增多,临床也可见因prk、lasik手术光斑偏离光学中心引起的散光。

3、屈光率性散光:为晶状体各部的屈光指数发生变化所致。散光度数一般比较小,如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皮质发生水隙、羽毛状混浊,造成晶状体的屈光指数改变,都可形成散光。

散光应怎样预防

1、指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休息时可贴敷瞳/仁/眼/贴补充眼部营养,提高眼部素质。

2、指导认识那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3、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

4、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着看书。

5、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6、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

7、连续看书不起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

8、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

9、营养要均衡。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

10、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怎样预防 散光的原因 散光

散光怎么办?日常应如何避免散光加深?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电视、电脑、手机等终端视频的出现,导致了近视眼患者成直线上升状态。而往往近视的人多伴随着散光,……详细>>

散光常见三症状 这么做可避免病情加深

散光是屈光不正中的一种,一般近视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散光。要知道散光的危害很大,度数越深危害越大。那么散光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三种情况是散光的原因 预防散光从细节着手

散光和近视一样是由于屈光不正引起的眼科疾病,散光的表现症状不同,所导致的原因就会有所不同。所以,散光患者需要辨别散光的不同症状。详细>>

散光易造成视疲劳 散光预防从细节着手

为什么会有散光?它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所造成的。角膜也叫“黑眼珠”,是眼球前面的一个窗户,它不仅光滑透明,……详细>>

近视加上散光是如何配镜的?警惕散光的5大症状

近年来,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丰富,越来越多的近视朋友出现了散光问题。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