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春季当心红眼病来袭 红眼病如何进行自我保健

2017-04-24 10:12:19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的季节,空气中也总会充斥着万物复苏的气息,然而,这个季节,由于天干风大,很容易引发一些眼部疾病,像红眼病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专家表示,红眼病传染性较强,若一旦患得,需马上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所谓的红眼病吧。

春季更要当心红眼病来袭

红眼病医学名称为急性出血性结膜炎,这是一种在高热、高湿条件下,极易流行的急性传染性眼病。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因此,本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红眼病”的病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红眼病”,通常在受到感染后的一两天内发病。而由病毒引起的“红眼病”,感染一两小时后即可发病。

病人会感到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有脓性分泌物,严重者甚至有低热及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使视力受到明显损害。

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的

红眼病最常见的传播方式为:眼-手-眼传播。

此外,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触过的泳池、浴池等地方游泳、洗浴,都有可能感染此病。

红眼病自我保健

1、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护理眼部,保持清洁很重要。家长可以给宝宝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专家提醒,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滴眼后应洗手。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

3、避光避热,少用眼。家长带宝宝出门时,可让宝宝戴上太阳镜,以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此外,要让宝宝少用眼,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多闭眼休息。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畅、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4、饮食护理: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传播途径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

红眼病来袭

红眼病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种病,这种病是很常见的病,一担患上这种病积极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红眼病在我们身边被视为传染病,当身边有人患……详细>>

狗毛惹来红眼病?红眼病得这样自我保健

红眼病也就是医学上的急性结膜炎,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红眼病是会传染的,一般是通过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详细>>

春季更要当心红眼病来袭

春暖花开的季节,空气中也总会充斥着万物复苏的气息,然而,这个季节,由于天干风大,很容易引发一些眼部疾病,像红眼病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专家表……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