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如何辨别真假性近视?推荐两大方法

2017-04-26 10:28:0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多数属于假性近视,是因用眼过度等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完全可以恢复。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就容易成为真性近视了。

假性近视是相对于真性近视而言的

从表面上看,假性近视也是看远模糊,看近清楚,但散瞳验光检查时又没有相应的屈光度改变。而真性近视是眼底发生病理改变,很难自我调节恢复。而且真性近视程度多为中、高度近视,发生、发展时间较长,并且患者眼球外观有不同程度的外凸。

为了避免把假性近视拖成真性近视,从小要培养孩子正确读书写字的姿势;在家看电视时要注意电视机高度要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连续看电视1—1.5小时后要休息等。

想要辨别真假性近视,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会用散瞳药水把瞳孔扩大,睫状肌麻痹后进行验光,如果没有近视、远视及散光屈光度的改变,视力也有明显进步或恢复到正常,说明是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1 )云雾法

先让患者戴度数较高的凸透镜片,注视5米远的视力表,这样可以使患者处于痉挛状态的睫状肌放松,消除调节作用。开始患者会感到视物模糊不清,几分钟之后,便会稍感清楚些。以后逐渐减低凸透镜片的度数(换镜片时,必须放上第二个镜片之后才能取下第一个镜片),如果递减至没有度数的平光镜时,视力恢复到正常或较试验前视力有明显提高,证明是假性近视,或有一部分假性近视存在。

(2) 散瞳法

一般14岁以下的少年,由于调节力过强,常用散瞳的方法使调节麻痹来进行验光检查。多用1%~2%的阿托品散瞳,每日2次,连续3~4天。14岁以上者,可用2%的后马托品眼药水,每10分钟滴1次,共4~6次;也可用快速散瞳剂托品酰胺眼药水,每5分钟滴1次,共3~4次。如果散瞳后视力较散瞳前有提高,或已恢复到正常视力时,说明有假性近视成分,或者完全为假性近视。

延伸阅读:近视眼有哪些危害呢?

1、产生视力疲劳

患近视眼的人除了看不清远处物体外,多数还容易产生视力疲劳。因为,经常眯着眼睛看东西,会使眼外肌、睫状肌过度紧张,容易引起眼睛疲劳。有时为了看清字体喜欢把书本放得很近,这样更加重了眼的调节,促使近视的发展。长时间的看书、写字、看电视,就会感觉双眼干涩,眼睑沉重,眼球酸胀,眼眶疼痛。继而视物模糊,出现双影,看书串行、严重的还可以出现头昏、头痛、恶心等症状。由于看不清黑板,注意力不集中,而出现学习成绩下降。

2、视物模糊生活不便是近视眼的危害之一

近视患者,由于视力低下,眼睛经常干涩和疲劳,影响学习、生活和工作质量,长期佩戴眼镜,会导致生活工作不便。

3、近视眼的危害还表现为有致盲几率

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第二位,人数居世界之首。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已达34。5%。中学生近视已达70%以上,患者超过6000万人,因近视导致盲人数达30万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近视 假性近视

如何辨别真假性近视?假性近视有4个特点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节……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区别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有些学者把它称为"调节性近视",但实际上"假性近视"并非是近视眼,经睫状体麻痹剂滴眼后,远视力可恢复正常……详细>>

假性近视如何矫治?两大方法推荐

假性近视是指由各种原因(如长时间不科学地用眼等)引起的眼调节功能发生改变而导致的近视,医学上又叫做调节增加性近视或功能性近视。详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青少年眼的调节能力强,用眼习惯不良,过近距离阅读,超长时间近距离作业,照明不佳等因素,故易患假性近视。详细>>

两原因诱发真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