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警惕假性近视的9大症状 如何防止变成真性近视!

2017-04-24 10:00: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也有真假之分,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在还没有眼球变形、成为真正近视的时候,赶紧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使得假性近视得以恢复。当家长们发现孩子们的用眼习惯有问题时,就应该警惕假性近视的发生。

假性近视的症状有哪些

1、看物体时经常眯眼:这是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这样就能减少光线的散射。

2、经常皱眉:试图看清物体,但这样会使眼外肌压迫眼球,这反而会加快近视的发展速度。

3、频繁眨眼:眼睛似乎总是很疲劳,频繁眨眼。

4、经常歪着头看物体:歪着头看物体减少散射光线对其视力的影响。

5、经常揉眼睛:为了看清物体时,经常用手揉眼睛。

6、经常看错人或看不清东西:见了熟人常常不打招呼、在暗处行动时常被东西绊倒或碰伤,或是常常看不见黑板上写的字迹等。

7、看东西时经常斜视:部分患近视的孩子常会合并有斜视( 即当其一只眼睛向前看时,另外一只眼睛会不自主地向外侧看) 的习惯。

8、经常拉扯眼角:常用手向外侧拉扯自己的眼角,因为这样做可以出现同歪头、眯眼一样的效果。

9、看东西时眼睛跟东西贴得很近:读书写字时常常抱怨屋子里的光线太暗。

当家长们发现孩子们在平时有以上症状的一种或几种的时候,孩子患假性近视的几率很大,应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防止变成真性近视,也防止延误治疗。

如果患了假性近视,在日常生活中也可通过好的生活习惯来恢复视力。

矫正不良坐姿

良好的坐姿是保证孩子身体发育的基本保证,同时也是影响视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抬头挺胸,腰杆要挺直,保证学习时,眼睛离书本一尺的距离,用电脑保证与电脑显示器水平,同时保持50-70厘米的距离,用电脑时多洗洗脸。

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早晨起床洗脸一定要注意清理晚上睡觉的眼屎及眼睛周边的卫生;白天用眼疲劳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洗脸保持眼睛周边干净;尽量避免风沙等天气外出,风沙进入眼睛,易造成感染;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用热毛巾敷一下眼睛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眼部肌肉疲劳。

注意用眼劳逸结合

小孩子学习、看电视、玩电子产品伤害眼睛,一定要时刻叮嘱适当的休息或是做做眼保健操,最好是休息的时候在窗户远眺,多看看远处的物体和绿色的物体,远近来调节眼部肌肉放松,得到适当的休息。

饮食营养全面

要保持好的视力,所需要的营养非常重要。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是视力发育和保持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平常多吃蔬菜水果、豆类食品、鱼等含维生素与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眼睛新陈代谢,生理机能恢复的关键时刻。经常熬夜,眼睛红肿,或是熬出黑眼圈,这样对眼睛的伤害无疑是非常大的,更别说视力的恢复与调节了。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也是保证视力恢复的前提条件与基础保障。

注意看书学习环境光线适度

光线太暗或太强对眼睛视力的影响极其严重,太强刺激眼睛高度紧张,强光对眼睛的伤害是非常直接的。如果光线太弱,也是随着时间的长久,会影响眼睛对光线的调节能力。因此在用眼时候,尽量保证光线的适宜。

温馨提示:其实只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不仅对治疗假性近视有益,对于缓解视疲劳也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性近视的症状 假性近视 近视

如何阻止儿童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是有差别的,但是,假性近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真性近视。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家长要积极预防儿童假性近视的发生……详细>>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假性近视眼的治疗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如何区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不少人在最初近视的时候,都会纠结自己是真的近视了么,什么是真性近视?什么是假性近视?如何才能确定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呢?详细>>

什么是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如何调节

假性近视常见于青少年学生在看近物时,由于使用调节的程度过强和持续时间太长,造成睫状肌的持续性收缩,引起调节紧张或凋节痉挛,因而在长时间读……详细>>

近视有真假之分 如何防止假近视变真近视

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视线开始变得模糊不清了?是不是就表示近视了呢?是不是得赶紧去配眼镜了呢?别急,近视有真假之分,有的是假近视,有的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