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症状 > 正文

警惕孩子斜视的3大症状 预防斜视可常换睡姿

2017-04-22 08:59:44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也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眼病,斜视虽然不像其他疾病一样对身体有明显影响,但其危害却是不可忽视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五官之首,是最引人注意的器官,斜视不仅破坏人体形象,对孩子心灵造成负面影响,使之产生自卑、孤独心理,直接影响性格和心理的正常发育,而且还会对成年后的学习、择业造成很大的限制。那家长如何及时预防和发现孩子斜视呢?

儿童斜视的主要症状

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视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视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视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适症状很明显。隐斜视的症状也与全身健康情况、精神状态等因素有关。隐斜视常出现以下症状:

1、久视之后常出现头疼、眼酸疼、畏光,这是由于持续使用神经肌肉的储备力而引起眼肌疲劳。

2、阅读时出现字迹模糊不清或重叠、串行,有时可出现间歇性复视,间歇性斜视,如果用单眼看反而觉得清晰、省力等,甚至发生双眼视觉紊乱。

3、立体感觉差,不能精确地判定空间物体的位置和距离。隐斜视还可出现神经放射性症状,如恶心、呕吐、失眠、结膜和睑缘充血等症状。

后天斜视可以及早预防

按照原因来分类,斜视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的斜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办法可以预防,但后天性斜视多是由抚养方法不当引起的,因此,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就可以避免孩子出现斜视。

变换睡姿

经常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经常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有时向左有时向右,可以使光线投射的方向经常改变,就能使宝宝的眼球不再经常只转向一侧,从而避免斜视。

玩具摆放要注意

玩具多角度悬挂在宝宝的小床上悬挂的彩色玩具不能挂得太近,应该在40厘米以上,而且应该在多个方向悬挂,避免孩子长时间只注意一个点而发生斜视。

多带孩子走动

增加宝宝眼球转动的频率将婴儿放在摇篮内的时间不能太长,父母应该不时将孩子抱起来,走动走动,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产生好奇,从而增加眼球的转动,增强眼肌和神经的协调能力,避免产生斜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及时发现儿童斜视?孩子斜视的预防措施

斜视又称为斗鸡眼,主要是采取配镜矫正斜视,但是如果是斜视合并弱视的话戴上眼镜视力不是马上提高,而是通过训练逐渐提高的。所以要及早做好预……详细>>

了解斜视的类型 孩子斜视应该如何矫正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如果斜视的话,不仅对自己有影响,而且别人也会觉得你不和善。孩子斜视是很常见的事情,但很多家长是后来才发现的。如果发……详细>>

儿童斜视会带来这3大伤害 不可不防!

在日常生活中小孩子出现斜视的情况很常见,很多家长会认为斜视不会给孩子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会经常忽略。但是却不知随着斜视的发展,不仅会……详细>>

怎样预防儿童斜视?这5个方法很有效

斜视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是由于眼睛周围的六条肌肉中的其中一条收缩力量过强或过弱导致的,一条肌肉发生异常眼球就会失去平衡,从而导致眼球偏……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

斜视主要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我们正常人的眼睛不仅仅能够看远近,同时也可以上下和左右运动,如果两只眼睛总是一起活动的话,这样就会让眼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