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治疗 > 正文

了解斜视的类型 孩子斜视应该如何矫正

2017-04-26 10:22:27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如果斜视的话,不仅对自己有影响,而且别人也会觉得你不和善。孩子斜视是很常见的事情,但很多家长是后来才发现的。如果发现孩子的对眼的时候,视线不一致就有可能是斜视或者是弱视,这种情况下是需要带孩子到医院看看的,如果孩子是斜视是需要马上接受治疗的,如果不马上接受治疗,很有可能导致眼睛的视力下降,成为弱视。那么,孩子眼睛斜视怎么办?如何矫正?

什么是斜视?

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正,有偏内、偏外或上、下不正的情形。正常人的两眼视物应是正而平行的,当注视一个物体的时候,此物体的影像即分别落在两眼视网膜的视黄斑中心凹上,再经过大脑的融像能力,才使两眼所见的影像合而为一。斜视的病人因为眼位不正,其注意一个物体时,此物体影像于正常眼落在视网膜中心凹上,斜视眼眼则落在中心凹以外的位置,如此视物就会出现复视情形;一眼影像受到抑制,丧失两眼之单一视机能与立体感,有的还会导致视力发育不良而造成弱视。因此,斜视不仅是美观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若不及时治疗,常会造成无法弥补的视觉功能异常与弱视。

斜视一般可分为内斜视、外斜视与上下斜视。

内斜视:一般俗称斗鸡眼。眼位向内偏斜。临床上可分为先天性与后天性斜视。在出生至内发生者称之为先天性内斜视。偏斜角度通常很大。后天性内斜视又分为调节性与非调节性,调节性内斜视常发生在2-3岁左右,通常会伴有中高度远视,或是异常的调节内聚力与调节比率;非调节性内斜视则和调节力与屈光状态无关。

外斜视:即眼位向偏斜,一般可分为间歇性与持续性外斜视。间歇性外斜视因病人具有较好的融像能力,大部份的时间眼位可由融像能力维持在正常的位置,只有偶而在阳光下或疲乏不经心的时候,才表现出外斜的眼位。有些儿童为了避免外斜眼位引起的复视,在大太阳常会闭一只眼睛。间歇性外斜视常会发展成持续性外斜视,而偶而出现外斜视的情形变成终目持续的外斜视。

上、下斜视:即眼位向上或向下偏斜,一般较少见,上下斜视常常并有头部歪斜的情形。

治疗斜视的3种方法:

1、视力训练:视力训练的方法其实就是提高视力。斜视的患者一般都会有视力的问题,所以提高视力是矫正斜视的最主要的目标。精细目力训练可以有效的让患者的视觉发育得到提升,达到增加视力的效果。精细目力训练有穿针,描图绘画、穿珠子等,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用。

2、消除抑制:斜视的出现一般都是在孩子的视觉发育期间,由于斜视的出现会造成孩子在视觉发育期间抑制视觉功能的形成。那么就很明白了,要让这种对视觉的抑制彻底的消失。如何治疗呢?用遮盖治疗的方法。主要是通过遮盖健眼强迫使用患眼,消除单眼抑制、复视和混淆视,以促进视功能的恢复。

3、手术治疗:手术的方法可调整外眼肌的强度与附着点的位置,使眼位趋于正常。先天性内斜视与上下斜视大多需要手术治疗,非调节性而且斜度大的斜视通常亦需要借着手术的方法来矫正。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斜视 斜视类型 儿童斜视 斜视

孩子斜视如何矫正

人的身体组织几乎都是对称的,头面的器官更要对称。眼睛是五官之首,如果发生斜视,确实影响俊美。斜视极大多数开始在年幼的孩童;成年人多发生外……详细>>

警惕孩子斜视的3大症状 预防斜视可常换睡姿

斜视也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眼病,斜视虽然不像其他疾病一样对身体有明显影响,但其危害却是不可忽视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五官之首,是最引人注……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儿童斜视?孩子斜视的预防措施

斜视又称为斗鸡眼,主要是采取配镜矫正斜视,但是如果是斜视合并弱视的话戴上眼镜视力不是马上提高,而是通过训练逐渐提高的。所以要及早做好预……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

斜视主要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我们正常人的眼睛不仅仅能够看远近,同时也可以上下和左右运动,如果两只眼睛总是一起活动的话,这样就会让眼球……详细>>

斜视会遗传给下一代吗?孩子斜视需及时矫正

斜视眼病是儿童时期的一种多发眼病,患病率还是蛮高的,可要引起注意了。斜视出现后带来的危害较大,不可马虎。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斜视?斜视会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