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就是结膜炎吗?如何防干眼症

2017-04-20 08:54:51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大多发生与常用电脑工作的白领一族,干眼症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极大,并且此病大多是由于不合理用眼导致导致的。所以我们生活中一定要正确用眼,另外还请大家对此

患上干眼症会引起的危害

人的泪腺每天都在不停的分泌泪液,这些分泌出的泪液,有一部分被蒸发掉,而有些部分确留在眼睛里。

泪液有泪膜,主要分为三层,外面一层是脂质的,中间这一层是水样的,最里面一层则是含蛋白质的。而干眼病患者有两类,一种是泪液质量下降而引起的,另一种是泪腺分泌泪液不够引起的。

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如果眼睛不能充分休息就会发生病变。干眼病首先是思者视觉逐渐模糊,眼部有干燥感,常做有意识的眨眼。

导致失明:这种病如不及时补就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眼的器官就会发生变化,眼结合膜受到影响,泪腺停止分泌泪水。接着角膜上的细胞变得角质化、混浊和形成溃疡,最后导致角膜组织破裂,甚至眼睛出血,并有浓液渗出,这就发展成为角膜软化症。而后便使跟暗失明。

导致夜盲:患干眼病,视神经无视紫质而暗适应时间延长,最后成为夜盲。

干眼症就是结膜炎?

很多人稍微一感到眼睛干涩不适,就觉得自己得了结膜炎,于是就使用消炎的眼药水点眼睛。在此专家指出,干眼症和结膜炎属于两种不同的病种,根本不能混为一谈。且不管是干眼症还是结膜炎都不能长期使用眼药水。因为目前90%的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这些物质会对眼睛表面的细胞产生损害。就有乱滴眼药水致盲的病例,所以眼睛出现不适还是要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不要随意乱滴眼药水。

如何防干眼症

少年期:让眼睛多“开小差”

少年期,主要是学生时代。许多少女每天在教室一呆几个小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学业占据了所有的课余时间,眨眼次数大大降低,造成血管神经调节紊乱,眼角膜因此变得干燥不堪,结膜充血。

建议:正常人每五六秒钟眨眼一次。每隔1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并且坚持做眼保健操,帮助减轻眼部疲劳,让眼睛转动转动,然后闭眼休息,或眺望远方。还要保持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豆制品、鱼、牛奶、核桃、青菜、大白菜、空心菜、西红柿及新鲜水果。

青年期:空调房里多饮水

青年到了工作的时期,很多女性会应用电脑进行工作。女白领每天长时间工作在电脑前,享受着空调,但工作环境比较干燥、空气流通不畅,造成眼睛缺氧,泪腺分泌也就会减少,冲洗眼睛内异物的能力随之减弱,易患干眼症。

建议:白领女性要多喝水,少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很容易影响泪液循环,泪膜形成受阻;隐形镜片也会吸附水分,导致眼球表面脱水。长期需要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家里的电脑显示器要选清晰度高的,以减轻视疲劳。

更年期:泪水少早就医

随着年龄的增加,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的女性荷尔蒙分泌不足,卵巢功能逐渐退化,所以出现脸发红、夜间盗汗、容易疲倦、心情波动大等症状。同时,体内的男性荷尔蒙分泌量也不够,这样就使得泪液分泌不足,而泪液成分也会稍稍改变,从而无法充分地滋润眼睛表面。

建议:发现眼睛不适,要及时就诊。症状严重或持续不能缓解时,应及时接受眼科医生诊断与治疗,如果被诊断为干眼症,应严格按照医嘱接受药物等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干眼病 预防干眼病 干眼症

别把干眼症当成结膜炎 教你干眼症防治4字诀

眼睛干,难受是干眼症的症状,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由于对干眼症缺乏了解,延误了治疗干眼病的最佳时间。详细>>

严重干眼症会导致失明 哪些药物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的发病率有明显的“重女轻男”,女性出现干眼症的比例比较高,而且,在女人一生的不同阶段,干眼症的表现各不相同。今天,我们就从不同年龄……详细>>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详细>>

干眼症并不等于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据专家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属于“干眼症”,主要致病因素有两个:长时间面对电脑、长期处于干燥的空调房。详细>>

患了干眼症会失明?治疗干眼症小心这些误区

走路、吃饭、地铁、公交上……只要有空闲时间总是看手机,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专家提醒,长时间看手机,容易引起视疲劳、视力下降、干眼症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