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眼镜布不是用来擦镜片的?框架眼镜日常该这样护理

2017-04-15 08:40:35      家庭医生在线

走在街头,不难看到,很多身着校服的青少年鼻梁上都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近年来,越来越多人佩戴眼镜,五颜六色的框架更是层出不穷。如果说配戴眼镜是一种普遍的现象,那学习框架眼镜的护理则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但事实上,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正确护理眼镜,比如有一个说法是“眼镜布不是用来擦眼镜的”,到底是真是假?框架眼镜在日常护理中有什么值得注意的?

眼镜布竟然不是用来擦眼镜的?

许多带眼镜的朋友都有个习惯,当镜片脏了后,往往会往镜片上哈一口气,然后用眼镜布将镜片擦干净。其实,眼镜布并不是用来擦眼镜的。

因为镜片上有很多微小的灰尘颗粒,如果干擦就会让布把这些灰尘颗粒在你的镜片上来回摩擦,就像砂纸一样,用砂纸在镜片上来回擦,久而久之你的镜片就会模糊了。

如果镜片脏了或是有油污了,就用自来水冲洗,加点洗洁精洗或者洗手液洗一下,用清水冲干净以后,然后用餐巾纸轻轻把水吸干,这样洗出来的镜片又干净又不会损伤膜层。眼镜布是用来包眼镜用的,所以一般它的用途都是放在眼镜盒里避免镜片和眼镜盒摩擦。

许多朋友都用眼镜布去擦眼镜,这样是很损伤镜片的,如果每次都用镜布或者衣服直接干擦镜片,新的镜片戴不了半年就会被擦的模糊了,这样既影响清晰度也有损美观!

框架眼镜日常该如何护理

1、眼镜的放置

如果是暂时性放置眼镜,请将眼镜的凸面朝上。若将凸面朝下摆放眼镜,会磨花镜片。如需折叠眼镜,应从左边开始,因为大多数的镜框都是按从左镜腿开始折叠设计的,如果先折右镜腿,很容易造成镜框的变形。

不戴眼镜时,请用眼镜布包好放入眼镜盒。保存时请避免与防虫剂、洁厕用品、化妆品、发胶、药品等腐蚀性物品接触,否则会引起镜片、镜架劣化、变质、变色。

专家提醒:眼镜不要在高温下(60℃以上)长期放置。高温容易导致镜片变形或表面的膜层容易出现裂纹,因此不宜放在驾驶室前窗等阳光直射或高温的地方。

2、眼镜的清洁

尽量使用专用的拭镜布,擦拭时用手托住擦拭镜一侧的镜框边丝,轻轻拭擦该镜片。以避免用力过度对镜框或镜片造成损伤。

另外,干擦容易磨花镜片,建议清水冲洗再用纸巾吸干水份后用专用眼镜布擦干。镜片很脏时,建议用低浓度的中性洗剂清洗,然后用清水冲洗擦干。

专家提醒:如果镜片弄湿请立刻擦干,如果等自然干,水垢就会变成污点难以拭擦干净而且看东西不清楚。并且当镜片附上汗迹、果汁、化妆品等,需立即用水清洗擦干,以免引起脱膜。

3、眼镜的摘戴

请用双手拿住镜腿沿脸颊两侧平行方向摘戴。若用单手摘戴会破坏镜架左右平衡,及引起变形。

4、眼镜的维护

镜架在长时间的使用后,容易发生变形,这时候如果继续佩戴会给鼻子或耳朵造成负担,镜片也容易松脱。因此应该定期到专业店进行整形调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框架眼镜护理 框架眼镜 眼镜布 近视

框架眼镜的14条护理建议

走在街头,不难看到,很多身着校服的青少年鼻梁上都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近视,越来越大范围地侵袭青少年,哪怕是乳臭未干的小学生。详细>>

佩戴框架眼镜的注意事项

目前,近视的人群大多数都是佩戴眼镜。而且近几年来,框架眼镜非常流行,那么佩戴框架眼镜有什么注意事项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框架眼镜与隐形眼镜大PK

追求美丽时尚的你,是否还在为鼻梁上甩不掉的眼镜架所苦恼?是否还打着要“健康”、“方便”的旗号,对隐形眼镜敬而远之?是否为自己的隐形眼镜……详细>>

镜片离眼睛12毫米 眼镜使用讲究多

如果需要验光配镜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因为框架眼镜的配镜是很重要的,不合适的框架眼镜反而会影响到眼睛的健康。详细>>

眼镜戴了就摘不下来吗?

无论是近视眼镜还是散光眼镜,如果佩戴出现误区,不仅不会起到矫正的作用,还是适得其反危害眼睛。下面就来一起看看佩戴眼镜的常见误区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