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原因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家长需做好这几点

2017-04-15 08:10:4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生性好动,很容易导致眼外伤,而眼睛又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如果儿童一不小心收到眼外伤,家长都会不知所措。那日常家长如何家长如何预防宝宝出现眼外伤呢?宝宝眼睛受伤了家长又该怎么办?

一、机械性眼外伤的预防

1、锐器伤的预防

好玩是儿童的天性,但家长、幼儿园、学校老师给予正确的指导及安全教育非常重要。强调儿童不要玩弄刀、针、剪刀、弹弓、玩具枪(气枪)等,家长应把这些锐器放于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儿童玩弄剪刀而刺伤眼睛或刺伤在一起玩的伙伴,男孩喜欢用竹枝对打而刺伤眼部,这些病例临床上不少见。

注意家具安全也很重要,在房子装修及购买家具时,要考虑儿童的安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家具不应有锐角、墙角、柱子应为钝角或圆型,家具锐角撞伤眼球也不少见。

2、动物伤的预防

儿童喜欢动物,更喜欢逗鸟类、家禽,这些尖嘴动物喜欢捕食飞虫,当儿童靠近观察动物时,瞳孔区中央角膜反光点,这些尖嘴动物可能误以为是食物用嘴啄食之,导致角膜被啄伤或角膜穿破伤,这些损伤后果往往较严重,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发生化脓性眼内炎,导致视力丧失或眼球萎缩。儿童玩猫狗容易被爪子刺伤眼睛。教育儿童尽量避免与这些动物近距离接触是预防眼外伤的有效方法。

3、儿童眼部爆炸伤的预防

目前,在一些大城市已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爆竹,但在一些地方还未禁止或禁止后重新开禁,逢年过节经常有儿童燃放烟花、鞭炮炸伤眼部在急诊就诊。禁止儿童燃放烟花、鞭炮并远离燃放烟花鞭炮的地方是预防儿童眼部爆炸伤的有效措施。

二、儿童化学性眼外伤的预防

家庭、学校、单位对强酸、强碱等强腐蚀性化学物品应妥善保管。家庭用的厕所清洁剂与消毒剂对眼部也有很强的刺激性,应放于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并向儿童说明这些物品的危害性。因为儿童好奇,不能只考虑把危害物品收藏好就足够了,还要给予适当的安全教育。学校在做化学实验时,要向学生强调遵守操作规程的重要性。学校做化学实验室的环境与设备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防止酸碱溶液溅入眼部。

儿童眼外伤的急救方法:

眼部化学烧伤处理眼外伤:

儿童出现眼外伤立刻用水冲洗,用你的手指尽量使眼睛张大,将你的头置于水龙头下或者从任何清洁容器的水将它浇在你的眼睛内至少15分钟,慢慢的且是持续的,尽量转动眼球使化学物能洗出,不要使用眼罩,也不要包扎眼睛,冲洗后立即送医院。记住,化学烧伤第一急救措施是冲洗。

眼内异物处理眼外伤:

不要揉搓在眼睛中的细片或微粒,拉起上眼皮超过下眼皮让睫毛把在上眼皮内面的细片刷下,眨眼数次,使眼睛中的微粒移出,假如细片还是存留,把眼睛闭上并且求医。

眼部碰伤处理:

立刻用冰敷15分钟来减少疼痛和肿胀,若有眼球变黑或眼睛模糊通常是眼内伤害的信号,立刻去看眼科医师。

眼睛和眼皮的外伤的处理:

轻轻的将眼包扎且立刻求医,不要尝试用水冲洗掉或移除黏在眼睛内的物体,绝不要加上任何压力到受伤眼或眼皮,且要小心不要揉搓眼睛。

由于眼外伤有轻有重,建议家长们:如果孩子们一不小心发生眼外伤,在紧急处理后一定要送眼外伤患者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

眼外伤大致可分为钝伤、穿孔伤、烧伤与交感性眼炎当眼球受到撞击没有破裂时,不管受伤程度如何;一般均称为眼纯伤。当眼球受伤眼外层发生破裂时属……详细>>

暑假来临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

随着暑假即将来临,学生们放假了,有了大量自由玩耍的时间,由于涉世未深、缺乏经验,而家长们仍然要上班或忙于生计,往往疏于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管……详细>>

这些因素会导致眼外伤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

儿童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所以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多见,因不同年龄组的特点,致伤……详细>>

儿童眼外伤家长如何做好前期处理?

儿童有好奇心重、好动、模仿性强等特点,同时他们的控制力、自我保护意识差,若家长疏于照看,容易发生意外而受伤。在儿童意外伤害中,眼外伤的发……详细>>

儿童眼外伤 家长勿用手压迫止血

小孩子因为活泼好动,很容易导致眼睛受伤。近年来,儿童眼外伤事故频发,严重影响着小孩子的视觉健康。那么儿童出现眼外伤,家长应该怎么办?中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