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佩戴深色眼镜可防白内障?预防白内障的日常措施

2017-04-14 08:30:27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群眼部疾病里发病率很高的慢性眼病,我国白内障病人不断增加,但是对与白内障的形成原因还没有完全的做出明确的介绍。初期患者视力逐渐下降,同时无眼睛疼痛等现象,每况愈下的模糊视线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因此,及早预防和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十分重要,预防白内障要做好多方面的防护。

佩戴深色眼镜可预防白内障

1、经常佩戴深色眼镜。研究人员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老年人患白内障的机会也就越高。长期生活在地球赤道部和高原上的六十岁发上老年人群,白内障的发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全球同龄老年人平均发生率的近二倍。外出时戴上一副深色的防紫外线眼镜,可大大减少紫外光对眼睛晶体的照射量,阻止晶状体的混浊变性,从而有效地预防白内障的发生或进一步的加重。

2、防止人体的水分不足。人体内充足的水分是保证人体进行正常新陈代谢的最基础条件,这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因为老年人的机体功能出现衰退,在脱水的情况下,体内的正常代谢极易产生紊乱,造成人体内有害物质如超氧因子的积蓄,损害眼部的晶状体细胞,导致白内障的发生。而对已发生白内障的老年患者,脱水状态可使原本并不严重的病情急剧加重,这就是许多老年人在生一场大病后,眼睛视力迅速下降的原因之一。因此老年人在平时有脱水情况,特别是在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大量出汗时,应及时补充足量的水分,以满足代谢的需要。

3、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人体中眼睛的维生素C的含量是人体其它部位浓度的三十倍左右。它是维持眼睛晶体生理功能,防止其老化的重要元素。就老年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大,机体的营养吸收功能和代谢机能逐渐减弱,对维生素类的吸收和利用下降,晶状体的维生素含量失衡,久而久之引起晶状的变性。另外,维生素C类还是人体内的抗氧化剂,对紫外光线或化学毒性引起的白内障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4、服用小剂量阿斯匹林。阿斯匹林是一种古老的抗炎药物,近些年赋予了许多新的用途,尤其在老年人机体的代谢抗老化方面,可谓老药新用。老年人体内对一些氨基酸的消除功能减退,容易使某些氨基酸蓄积,并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其中色氨酸及代谢产物过量后,能与眼晶状体蛋白质结合,变成棕黄色的混浊体,形成白内障。而机体内含有一定量的阿斯匹林,可减缓甚至消除它们之间的接合,从而可预防白内障的产生。当然,老年人对阿斯匹林摄入量应适度,否则易造成对胃粘膜的刺激甚至会诱发出血性疾病。

白内障要早防治:多吃这些食物

补充矿物质硒、锌

据研究,硒和锌与白内障发病率有关。缺硒能诱发晶体混浊而致白内障,平时应适当吃富含硒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肾,心,鱼类,乳类,蛋黄,瘦肉等。体内血清锌水平越低,白内障的发病率越高。牡蛎,鱼,瘦肉,动物肝,肾,蛋类及奶制品中含锌量越高,其中,以牡蛎中含锌量最高。

补充叶黄素:伊分子叶黄素

晶状体上皮细胞中的叶黄素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自由基与晶状体细胞膜发生氧化反应,使晶状体日渐浑浊形成白内障。补充叶黄素的摄入量,叶黄素具有吸收紫外线,清除氧自由基的功能,在眼睛内构筑成一道防御屏障,防治晶状体纤维变性、浑浊、延缓晶状体的老化,可以降低白内障的风险,明显减少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

多喝茶

医学家们再大量的观察对比中发现,每日喝茶5杯或以上的老人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较不喝茶或很少喝茶习惯的老人要低很多。现代医学认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可以阻断体内产生自由基,从而预防白内障。因此,老年人应养成每日喝茶的习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吃什么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经常佩戴深色眼镜预防白内障

我国白内障病人不断增加,现今有五百万白内障的患者,但是对与白内障的形成原因还没有完全的做出明确的介绍。专家支出白内障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莫慌!科学戴眼镜可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但是当晶状体混浊较轻时,没有明显地影响视力而不被人发现或被忽略……详细>>

戴隐形眼镜易患白内障 白内障应做好日常保健

据统计,60至80岁白内障发病率近80%,而90岁以上老人白内障发病率则高达90%以上,失明率亦随年龄增加而上升。详细>>

啤酒可预防白内障 防白内障可以多吃这些

白内障的高发群体主要为中老年人,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出现白内障的症状。如何预防白内障呢?加拿大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啤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