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中国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 防治要从低龄儿童抓起

2017-04-13 08:40:0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世界第一,其中,高中生和大学生近视患病率大于等于70%,预计到2020年,近视患病人口将达到7亿,近视已经成为影响人口素质的“国病”。

近视除了给生活带来不便以外,它的危害还体现在高度近视造成的视网膜变性与裂孔、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变性等,是我国盲和低视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防控近视刻不容缓。下面为我们详解近视防控那些事儿。

哪些因素导致近视?

1、先天遗传:在先天遗传方面,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的患者,那么他们的孩子患有高度近视的几率也会比一般家庭的孩子高很多,这和基因是有一定关系的。

2、用眼不当: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电视、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已经日益充斥我们的生活,儿童及青少年自控能力差,一玩起来就不注意时间,于是一个个小眼镜就诞生了。

3、偏食挑食:不科学的饮食也是导致近视的原因之一。尤其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及青少年一定要注意少吃甜食,不偏食不挑食,多吃含有维生素A、C和钙的食物,这些对于眼睛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4、不正确矫正:近视的矫正方法应该是因人而异的,即使是相同度数的近视患者,眼部条件不同功能不同所选择的最佳矫正方式也是不同的,所以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有近视的问题就一定要先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再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矫正。

怎样确诊近视?

1、距离屏幕大约1.5米左右,平行观看。

2、被测试者若有戴眼镜或隐形眼镜,测试时不用拿下,可直接测试。

3、被测试者先用手轻轻遮住左眼(不需贴住或压住眼睛),同时双眼要张开。

4、测试者先从大的图形开始,要求被测试者指出图形开口的方向。若正确,再慢慢测试到最小的图形。

5、右眼测试完,相同步骤做左眼。

若其中有任何图形的开口方向无法确认或难以辨识,请赶快到专业眼睛医疗部门做详细的检查。

如何预防近视?

① 要养成儿童看书写字的正确姿势,眼与书本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

②看书与写字时,光线应适度,不宜过强或过暗,光线应从左前方射来,以免手的阴影防碍视线。照明最好采用 40~ 60W的白炽灯 ,放在书桌的左上角。这是因为白炽灯的光线比较柔和,显色性能良好,眼球容易适应,防止了光线过强或过暗所带来的用眼疲劳。

③ 我们看书的时候时间不能够太长,每隔45分钟左右,就要休息15分钟的样子。我们可以闭眼或者向远处眺望数分钟也可以做眼保健操等来防止眼过度疲劳。

④ 不要看字迹太小或模糊的书报,写字不要写得太小。

⑤ 教育儿童改正不良的用眼习惯,如趴在桌上、

歪头看书或写字,躺在床上看书,吃饭时看书,在强光下或暗淡的路灯、月光下看书,以及在开动的车上及走路时看书等,这些不良习惯都会使眼睛过度疲劳,降低视力的敏锐度。

⑥ 防止用眼过度,即指不要使眼睛的内外肌肉过度疲劳或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⑦ 平时多加强视力训练和坚持做眼睛保健操,同时还可以配合一些抗疲劳的眼药水。

⑧ 防止电视性近视,少看电视,少看电脑,少看手机。小孩长时间的画画,弹钢琴,看琴谱,也可以造成近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近视 哪些因素导致近视 近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预防近视的食谱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防治青少年近视食疗法

研究证明,近视与饮食之间存在着相当的关系。预防近视,一定要注意饮食调节,否则收效就不大。那么可以补充一些什么营养物质呢?详细>>

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全球第一 防治近视你需知这些知识

世界上超过2.8亿人存在眼科及视力问题,每5秒钟就有一人失明。而我国出现视力问题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近视。有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详细>>

揭秘!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

近视眼是一种普遍的眼科病,在青少年中最经常见到,那么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因素有哪些?或者说青少年是怎样形成近视眼的。1、用眼距离过近。据……详细>>

青少年近视自我疗法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眼的患病率逐年升高,当青少年出现近视后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治疗?平时青少年又应该如何来缓解近视呢?下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