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用眼过度小心少花眼 如何防止老花眼提前“报到”

2017-04-06 08:04:31      家庭医生在线

“花眼”常常被称为“老花眼”,但是现在有很多年纪尚不到40岁的人也会出现“花眼”的情况,可以称之为“少花眼”。不得不相信老花眼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绝大多数的人在40~45岁左右时,眼睛就会悄悄出现“老花”,看小字时模糊不清,必须要将书本、报纸拿远才能看清字迹。其实,老花眼是人体生理上的一种正常现象,是身体开始衰老的信号。

“花眼”主要与年龄密切相关

年轻时,人们的晶状体(视物的调节器官)柔软且富有弹性,有很强的看近看远的调节能力。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渐渐老化,调节能力变弱,看近时容易出现视觉模糊的现象,好像是“雾里看花”。

现在一些不足40岁的人也会提前出现“老花眼”的状况,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长期用眼过度。长时间看电脑、手机以及电视屏幕的人很容易出现视疲劳,这时眼的调节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则会“视近模糊”。二是年轻时已经有一些远视的人更容易出现“少花眼”。因为本身存在远视的人,看近物时比其他人要动用更多的调节力,更容易出现视疲劳,随着年龄增长,眼自身的调节力下降,如果再长时间的近距离工作就容易出现“老花眼”的症状。

如何防止老花眼提前“报到”?

老花眼尽管是一种正常的人体衰老现象,但坚持科学用眼,可以延缓老花眼提早到来。建议大家平时可以做一做辐轴训练,即放松眼睛,远眺,捂住一只眼,让另一只眼向同侧耳朵方向尽量看,然后捂上这只眼,换另一只眼看,交替进行训练。

一般情况下,35岁以后,应该每年给眼睛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发现视力下降要及时佩戴合适的眼镜。在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用电脑时最多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应该让眼睛休息一下,不能疲劳用眼。这时候可以做一做办公室操、眼睛保健操,活动一下颈椎等等,10分钟就行。饮食上,应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B族的维生素食物,如豆制品、蛋类、胡萝卜等,尽量别抽烟,少吃辛辣刺激食品。当下,“眼疲劳”是老花眼逐渐年轻化的主因。防止老花眼提前“报到”,要注意合理用眼和日常保健,别让眼睛超负荷工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花眼 老花眼原因 老花眼

用眼过度小心少花眼 老花眼警惕配镜5误区

“花眼”常常被称为“老花眼”,但是现在有很多年纪尚不到40岁的人也会出现“花眼”的情况,可以称之为“少花眼”。详细>>

用眼过度老花眼提前到来

在正常情况下,老花眼一般出现在45岁至50岁这个年龄段。如今,老花眼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她回忆说,最近刚接诊过一个做IT的患者,35……详细>>

教你自我判断是否老花 如何防止老花眼提前报到

不得不相信老花眼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绝大多数的人在40~45岁左右时,眼睛就会悄悄出现“老花”,看小字时模糊不清,必须要将书本、报……详细>>

用眼过度易提早老花 注重饮食可预防老花眼

近年来,老花眼年轻化的趋势比较明显,经常有不到40岁的年轻人需要戴老花镜。这主要是过度用眼所致,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有关。现在的大多数年……详细>>

自己明明很年轻,怎么就有老花眼?要如何预防老花眼?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退化,其中也包括眼部,眼部在退化后会因为眼部肌肉没办法调节眼球,让视力持续下降,进而导致老花眼。也正因此让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