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灯光太亮也会诱发近视?诱发孩子近视的3大原因

2017-04-06 08:56:4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对于近视并不陌生,因为很多人的身边都会有近视眼,而且孩子近视的普遍性也是越来越广泛,那么为什么如此多的孩子发生近视呢?近视的病因是什么呢?只有了解近视的病因才能知道从哪些方面进行近视的预防。

诱发孩子近视的3大原因

1、以室内游戏为主

户外活动时,眼睛会自动调节去看不同距离的东西,远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调节,不会感到疲劳。而现在家长出于安全、方便等原因,多数情况下是让孩子在家里玩。即使约了小朋友一起玩,不是去他家就是在你家,还是以室内游戏为主。这样,孩子都在近距离用眼,眼睛的负担很重。

2、户外活动时间太少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在屋里的时候多了,看电视、玩电脑的机会也就增多了,如果再不注意距离、姿势,很容易让眼睛过度疲劳。

3、灯光强弱不当

“灯光够不够亮?我担心灯光太暗了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我们一般都这么想。实际上,眼科专家认为,现在孩子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过强的光线会使孩子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孩子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孩子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孩子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近视前兆需警惕

此外,家长要警惕孩子发生近视的前期信号,及早检查和治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眼睛疲劳:有些青少年,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处之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处后再将视力移向远处的物体时,眼前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的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是由眼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 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出现了近视眼的前兆。

知觉过敏: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痛,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如果出现以上的症状,家长要及时警惕。孩子出现眼睛有不适的感觉时,就要好好的注意一下这个情况是否有好转,如果没有就要及时的上医院去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症状 近视原因 近视

近视原因:光线太足或会诱发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诱发近视眼的原因

现在社会我们常常会发现近视的患者越来越多,所以大家都很想知道诱发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常见的用眼过度还有哪些?下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下:近视眼……详细>>

遗传会诱发近视?

近视,中医病名。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对本病早有认识,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近……详细>>

孩子咳嗽也会致近视 孩子近视原因有哪些

通常,造成近视的原因较多,比如遗传因素和发育因素(人眼球中的晶状体的曲度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大,如果发育过度,眼轴过长,就会形成近视)……详细>>

近视原因:太早读书或致儿童近视

孩子读书早,近视来的也越早!随着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就戴上了小眼镜。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过早进行系统阅读,更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