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教你自我判断是否老花 如何防止老花眼提前报到

2017-03-24 08:35:5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得不相信老花眼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绝大多数的人在40~45岁左右时,眼睛就会悄悄出现“老花”,看小字时模糊不清,必须要将书本、报纸拿远才能看清字迹。其实,老花眼是人体生理上的一种正常现象,是身体开始衰老的信号。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老花

人的眼睛是通过调整晶状体的厚度,来配合视网膜对焦。即看远物时,晶状体会变薄;相反,在看近物时,晶状体会变厚。人眼睛里的晶状体弹性,从10 岁起就开始衰退,调节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到了45 岁左右,开始出现看不太清楚近距离的东西。

在看书看报时常出现字迹模糊或者重影(尤其是小字体),把读物放远一点就会看清楚,特别是在光线稍暗时字迹模糊或重影的现象更加明显,这就是老花眼的初期表现;近视人群近距离阅读时需要把眼镜摘掉或把读物拉远,这就说明眼睛也开始老花了。

如何防止老花眼提前“报到”?

揉搓头皮法

头部有很多能使眼睛明亮的穴位,用双手抱头,揉搓头皮各处,能使头脑清醒,眼睛明亮。也可用击鼓法,即用双手指腹敲打头的各处。

导引吐纳法

腰背挺直,用鼻子吸气,吸到最大限度时紧闭双眼,再用口向上慢慢吐气。这样做不但能使双眼明亮,还能医治流泪。

冷水洗眼法

清晨起床后,用冷水洗脸、洗眼。首先把脸浸在冷水中1~2分钟,睁开眼,眼球不停地在水中转动,反复做几次之后擦干。然后再用双手轻轻搓脸部及眼肌20~40次。长期坚持,效果尤佳。

热水敷眼法

每天晚上临睡前,用40~50℃的温热水洗脸。洗脸时先将毛巾浸泡在热水中,取出来不要拧得太干,立即趁热敷在额头和双眼部位,头向上仰,两眼暂时轻闭,热敷1~2分钟,待温度降低后再用水洗脸。

老花眼吃什么好

果汁蛋奶:苹果1个,芦柑1个,t鸡蛋1只,牛奶200毫升,蜂蜜10毫升。苹果肉切成小丁,芦柑与苹果小丁同放入榨汁机中榨取汁。牛奶倒入锅中,中火加热至接近沸腾时倒入打匀的鸡蛋糊,临近沸腾时离火。趁温热加入果汁及蜂蜜,拌和均匀即成。早晚2次分服,或与早点同时服食,1次吃完。本食疗方适用于各型老花眼保健。

芹菜藕汁:芹菜150克,藕150克,黄瓜100克,柠檬汁5毫升。芹菜去叶后切成碎小段,鲜藕去节切成小方丁,黄瓜切成片,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取汁,调入柠檬汁,拌匀即成。早晚2次分服。或当饮料,分次饮用。本食疗方适用于各型老花眼保健。

胡萝卜苹果豆浆:胡萝卜50克,苹果50克,豆浆200毫升。柠檬汁5毫升。胡萝卜、苹果切碎,与豆浆同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汁,盛入大杯中,加入柠檬汁,拌和均匀即成。早晚2次分服,或当饮料,分次服食。本食疗方适用于各型老花眼保健。

枸杞子炒肉丝:枸杞子30克,瘦猪肉200克。先将枸杞子洗净,放入小碗小清水浸泡。上笼(或隔水)蒸熟。将瘦猪肉切丝。加入调料。用炒锅加植物油炒至肉丝将熟时,加入蒸熟的枸杞子,熘炒片刻即成。佐餐当菜,随意服食。本食疗方对肝肾不足型老花眼保健尤为适宜。

芝麻花生豆奶:黑芝麻15克,花生仁25克,黄豆粉50克。先将黑芝麻、花生仁淘洗干净。晒干后入锅用微火炒熟出香,研成细末。黄豆粉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煮沸3分钟,以洁净纱布过滤,所取得的豆浆汁放入大杯中,加花生仁、黑芝麻屑,搅拌均匀即成。早晚2次分服。本食疗方对气血两虚型老花眼保健尤为适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老花眼 老花眼预防 老花眼

用眼过度小心少花眼 如何防止老花眼提前“报到”

“花眼”常常被称为“老花眼”,但是现在有很多年纪尚不到40岁的人也会出现“花眼”的情况,可以称之为“少花眼”。不得不相信老花眼已经不再是……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老花眼 这5大配镜误区要避免

不得不相信老花眼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绝大多数的人在40~45岁左右时,眼睛就会悄悄出现“老花”,看小字时模糊不清,必须要将书本、报……详细>>

对付老花眼 患上老花眼的自我护理

老花眼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疾。现代医学证明,老花眼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教你老花眼的自我调理方法

人到了中老年就会出现眼花,就是所谓的老视眼。老花眼除了正规的治疗外,还可以通过自我调理来缓解老花症状。详细>>

老花眼该如何自我保养?缓解老花的护理妙招

老花眼是人类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当正常人到40岁以后,就会出现老花眼。可是有一部分老年人先前有老花,到了某个年龄后视力却较以前好了,为……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