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用眼过度小心少花眼 老花眼警惕配镜5误区

2017-04-21 08:35:58      家庭医生在线

“花眼”常常被称为“老花眼”,但是现在有很多年纪尚不到40岁的人也会出现“花眼”的情况,可以称之为“少花眼”。

“花眼”主要与年龄密切相关

年轻时,人们的晶状体(视物的调节器官)柔软且富有弹性,有很强的看近看远的调节能力。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渐渐老化,调节能力变弱,看近时容易出现视觉模糊的现象,好像是“雾里看花”。

现在一些不足40岁的人也会提前出现“老花眼”的状况,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长期用眼过度。长时间看电脑、手机以及电视屏幕的人很容易出现视疲劳,这时眼的调节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则会“视近模糊”。二是年轻时已经有一些远视的人更容易出现“少花眼”。因为本身存在远视的人,看近物时比其他人要动用更多的调节力,更容易出现视疲劳,随着年龄增长,眼自身的调节力下降,如果再长时间的近距离工作就容易出现“老花眼”的症状。

“少花眼”要如何预防和治疗

(1)经常眨眼。能使眼球放松,使眼肌得到锻炼。

(2)经常转动眼睛,锻炼眼肌,加快眼球的血液循环。

(3)注意正确的阅读方法。阅读时要舒适坐着,全身肌肉放松。头部应保持垂直,不过分前倾。目标距离眼睛约20厘米。光线从左侧射入,不要在车上看书,过度疲劳时不要强行阅读。

(4)勿用斜视的目光看东西。

(5)从暗处到阳光下要闭目,电视要看会儿休息会儿。

(6)多做全身运动。

(7)注意各种维生素的补给。多食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动物内脏,如猪肝、羊肝等,及各种新鲜绿叶蔬菜。如饮食调配仍不能满足需要,也可直接服用维生素A、D和维生素C、B等。

(8)适当服用一些中成药。

老花眼警惕5大配镜误区

误区1、不验光,随便购买低廉老花镜。认为老花是小问题,也不舍得花钱,随便买一副老花镜就戴,错误认为不长期佩戴只要能看清字就行。老花镜是一种特殊商品,不能随便购买,配老花镜要到专业机构,最好量身定制。

误区2、一副老花镜一戴到底。老花镜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眼镜长期不更换,就会出现镜架变形和镜片老化,影响视觉效果,加速老花度数上升。老花眼们要每年定期复查视力、调校镜架、适时更换镜片。

误区3、多人共用一副老花镜。不考虑人与人之间视力状况的差异,与别人共用一副老花镜,这样就会造成眼睛的视力状况越来越差,看东西越来越吃力。切记,老花镜必须是一人一副,不可共用。

误区4、老花眼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恢复,硬撑不配镜。老花了硬撑不戴老花镜,认为老花眼可以通过自身调节变好,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观点。美丽岛验光师表示:老花不可能通过自身的生理的力量让它逆转,硬撑着不戴眼镜,会妨碍到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误区5、老花眼是正常生理现象,不存在保健问题。人到一定年龄后,除老花眼以外,也会有干眼症、白内障、青光眼等很多眼病,均会影响视觉功能,所以要定期做眼睛检查。平时阅读、看电脑等时间不宜过长,多做户外运动、合理饮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花眼配镜 老花眼 预防少花眼 少花眼

用眼过度小心少花眼 如何防止老花眼提前“报到”

“花眼”常常被称为“老花眼”,但是现在有很多年纪尚不到40岁的人也会出现“花眼”的情况,可以称之为“少花眼”。不得不相信老花眼已经不再是……详细>>

用眼过度易提早老花 注重饮食可预防老花眼

近年来,老花眼年轻化的趋势比较明显,经常有不到40岁的年轻人需要戴老花镜。这主要是过度用眼所致,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有关。现在的大多数年……详细>>

老人警惕老花眼 防治老花眼的食疗秘方

老花眼是指老年人眼部晶状体老化,调节功能减退,看近物时模糊不清,把物体放远些才稍清楚的病症。老花眼除了平时注意用眼卫生,多做锻炼,加强眼……详细>>

对付老花眼 患上老花眼的自我护理

老花眼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疾。现代医学证明,老花眼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远离老花眼让眼睛多休息 合理饮食可减轻老花眼症状

老花眼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疾。很多老人逐渐发现自己视力模糊,其实是患上了“老花眼”。但现代医学证明,老花眼是可以预防的。那日常应该怎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