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哪些宝宝容易患上近视?孩子近视后要这样做

2017-04-01 08:38: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十分常见的眼部疾病,发病率很高,近年来更是有低年龄化的趋势。在近视的患者中,青少年就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近视的病发原因很复杂,但是青少年的近视与他们的不当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近视诊断依据

1、远视力下降,近视力正常。

2、凹球面透镜矫正,使视力增进。

3、高度近视眼底检查可明确诊断,如高度近视者常出现玻璃体液化、变性、混浊。

4、可伴有共转性外斜。

眼球在调节静止的状态下,来自5米以外的平等光线经过眼的屈光后,焦点恰好落在视网膜上,能形成清晰的像,具有这种屈光状态的眼称为正视眼。其焦点落在视网膜前,不能准确地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像,称为轴性近视。对来自近处目标的分散光线却具有高度适应能力,只要目标向眼前移动到一定距离,就能获得清晰的视力。所以,近视眼看近距离目标清晰,看远模糊,以凹球面透镜。

哪些宝宝比较容易患上近视眼

1、睡觉时间少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孩子睡眠时间减少,或人为剥夺睡眠时间(功课负担过重),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近视眼。

2、低出生体重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凡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的小儿,其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近视眼。这主要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良,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3、早产儿童易发生近视眼。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些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低出生体重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

4、父母为近视眼,其子女易患近视眼。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孩子近视后该怎么办?

(1)镜片矫正

青少年儿童初次配镜,最好进行医学验光配镜,要把握好散瞳关(尤其14周岁以下)、验光检影关、试镜关、选镜架关、矫正视力关,同时积极复查,观察孩子的视力变化情况,如有弱视的苗头应尽快治疗。

对于青少年配镜验光要在睫状肌麻痹下进行,以控制调节作用,排除假性近视。配镜的原则应采取同样可使近视眼的视力矫正到最佳视力的最低度镜片。

(2)滴眼药水

目前市场上常看到各种“滴药水治近视”的广告,其中主要成分是阿托品。阿托品滴眼液通过松弛睫状肌,使晶状体扁平,屈光度减小,这样正好可以治疗由于睫状肌持续痉挛收缩而引起的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大等变化,将假性近视眼矫正到正视状态,但其对真性近视的治疗却没有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近视后该怎么办 孩子近视 近视

孩子近视父母应该怎么办?

孩子近视应该怎么样治疗?孩子几岁适合做近视手术?孩子近视立刻带眼镜好吗?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下。 详细>>

这样的宝宝易患上近视眼 近视后该如何饮食

近年来,儿童近视的患病率在逐渐升高,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根据眼科医院对金华中小学生的视功能普查情况看,小学生患近视……详细>>

孩子近视了怎么办

孩子近视了怎么办?现在导致孩子近视的有很多原因,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下,视近过度导致近视频发详细>>

现在的孩子容易近视 要想预防近视要做好这5件事

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近视已经成为了学生学习的副产品,至少有七成以上的学生都出现了近视问题,有些人甚至从小学就开始患上近视。一旦患上近视首……详细>>

孩子患上近视眼,有哪些前兆症状?

近视出现的时候,是有很多的信号和前兆的。但是对于孩子来说,由于平时读书压力大,用眼较多,难免会出现眼睛疲劳的情况,再加上大多由于缺乏保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