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女性特殊时期易惹干眼症?盘点哪些人容易患上干眼症

2017-03-26 08:56:31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眼睛疾病,一般来说,干眼症没有具体的发病人群,各个年龄阶段都有可能会患上干眼症,但是有些人群是干眼症的高危人群,需要积极预防。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干眼症,需要及早预防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发病人群?

1、计算机使用者

长时间盯着荧光屏,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泪液更好地湿润眼睛。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的人眼睛有干涩感。

2、 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女性

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

3、 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

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症,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即溢泪。

4、 戴隐形眼镜者

隐形眼镜是漂浮在泪液上,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和耐受性差,主要是干眼引起的,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可很快将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使蛋白质在镜片上沉淀。另一方面,干眼症又可使戴隐形眼镜的人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使隐形眼镜更易刮伤角膜。

5、药物使用者

某些药物可使泪液分泌减少,导致干眼症状,如抗抑郁药、降血压药、麻醉剂、抗组胺药、利尿剂、抗溃疡药等。

6、 某些疾病患者

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白内障、哮喘、青光眼及红斑狼疮等症的患者,较易患有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要多眨眼

以上6类人群都容易患上干眼症,这类高发人群更要及早预防干眼症,那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干眼症?

多眨眼:首先我们可以适当的多眨眼,这样就可以湿润我们的角膜,避免出现干眼症疾病,眼泪本身就具有清洁和保护角膜的作用,是最好的保湿清洁液,眨眼能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湿润而不干燥,所以为眼部保湿可以多眨眼睛,这样减少眼部水分蒸发。

多休息:如果长时间的对着电脑的话,我们还需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让眼睛太过于疲惫,长时间对着电脑,电脑的辐射加重了眼部缺少,因此,使用电脑每1小时左右要休息10-15分钟,使用电脑的姿势和距离也很重要,尽量保持在60厘米以上距离,使得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这样能减少过多的角膜暴露在空气中,同时尽量选择清晰度高的显示器,以减轻视力疲劳。

穴位按摩法:按太阳穴、轮刮眼眶:用拇指按压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间向后一横指处),然后用弯曲的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轻刮眼眶一圈,按内上、外上、外下、内下的顺序,使眼眶周围的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寥、球后、承泣等穴位受到按摩,对假性近视或预防近视眼度数的加深有好处。

热敷法:在临睡前最好用热毛巾敷眼,以利于缓解眼部肌肉的紧张度,利于眼部血液的流动,缓解眼部疲劳,进而达到有效预防干眼症的目的。

干眼症也是我们眼科疾病当中的一种,这种疾病会给患者带来比较大的不适感,尤其是干眼症的高危人群,更要预防干眼症的发生,避免疾病给我们的伤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哪些人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症状

哪些人容易患干眼症呢?干眼症是经常长时间用眼的人群比较容易出现的症状,并且表现症状也比较明显。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干眼症,下面介绍……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干眼症?干眼症试试按摩治疗

干眼症是现在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发作起来眼睛干涩难惹。泪膜是一层覆盖在我们眼睛表面的超薄泪液层(7~8um厚),它是眼睛通过瞬目运动(眨……详细>>

干眼症的症状有哪些?3类高危人群警惕干眼症

干眼症的症状有哪些?正常人在清醒和平静的状态下,每16小时分泌0.5~1.0毫升泪液,在受刺激和情绪波动时泪液分泌量可明显增加。如果由于……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上干眼症 干眼症该如何饮食

出现干眼症之后我们的眼睛会受到较大的伤害,所以我们需要注意科学用眼,减少出现干眼症的几率,有些人患上干眼症的几率比较大,所以我们应该注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