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什么原因会诱发麦粒肿?预防要多注意用眼卫生

2017-03-31 08:02:21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针眼,是日常生活中特别常见的眼科病,患有针眼的病人通常会出现胞睑红肿,眼睛周边有疼痛感,胞睑会有产生微微的痒痛,近睑弦部皮肤微红肿,如果严重情况下患者三到五天后,睑弦靠近睫毛的地方会出现黄白色的弄头,从而形成麦粒。麦粒肿为何如此常见?如何预防麦粒肿?

什么原因会诱发麦粒肿?

睑腺位于眼睑深部,但开口于睑缘,细菌(主要是葡萄球菌)可由开口处进入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眼睑深部的睑板腺而致急性化脓性炎症,形成麦粒肿。 健康人的眼睑有极强的防御能力,它能抵御外界细菌的侵袭,但是,当身体抵抗力减弱时(如营养不良、睡眠不足或患糖尿病等)容易发病。 患脸缘炎、沙眼、慢性结膜炎或过度用眼以及有近视、远视、散光等眼病时,没有及时配镜矫正,并眼睛疲劳时亦可引发麦粒肿。

此外,不注意眼部卫生,用不干净的毛巾、手帕等擦眼,细菌侵入眼睑腺内,可直接引起麦粒肿。

麦粒肿如何预防和治疗?

1、由于孩子的眼睑皮肤比较娇嫩,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老是喜欢用手揉擦眼睛,就很容易给外界病菌的侵入创造机会,因此,注意眼手卫生是预防麦粒肿很重要的措施,保持眼睛清洁,不随意用不干净的手或手帕揉擦眼睛,更不可用衣角、袖口擦眼。

2、中医认为,麦粒肿是由于体内湿毒所致,经常吃热气上火以及有刺激性的食物时,会增加内热,并促进内热化毒。因此,要尽量少吃热气上火的东西,在发病期间也应该选择一些具有清热作用的食物,如苦瓜、绿豆等。

3、当身体的抵抗力减弱时,眼睑抵御外界病菌的能力也会减弱,也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因此,平时应该注意加强孩子的营养与锻炼,提高他们身体的抗病能力,另外,对于有沙眼或睑缘炎等眼部疾病时,应及时治疗。

4、一旦长了麦粒肿,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在麦粒肿的早期可以用温热干净的湿毛巾敷眼睑,每天2-3次,每次5-10分钟,以促进血液及淋巴的循环,消散肿物,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局部用药。长麦粒肿时切勿去挤压它,或用未消毒的针去挑它,以免引起炎症扩散,若麦粒肿已化脓,则可到医院切开排脓,最好别让它自溃,因为自溃后有可能形成不规则疤痕。若伴有全身发烧、耳前、颌下淋巴结肿大者,则可遵医嘱给予适当抗生素类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麦粒肿 麦粒肿原因 麦粒肿

预防麦粒肿要从眼部卫生

麦粒肿是春季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多认为是病菌感染引起的。对于麦粒肿的一些临床表现有所了解,能很大程度上帮助患者及早发现并积极进行治疗。……详细>>

吃火锅易诱发麦粒肿 麦粒肿的饮食注意事项

四川人喜欢吃火锅是出了名的,亲友相聚涮火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小编先前去成都旅游时也被热辣的火锅所吸引,但是吃完火锅的第二天发现眼睑好像长……详细>>

诱发麦粒肿出现的原因 如何预防

生活当中麦粒肿会特别的多见,一些朋友对于麦粒肿产生了戒备的心理,总是担心自己的眼睛会受到麦粒肿的危害,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原因会促使麦……详细>>

常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要怎样预防护理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详细>>

麦粒肿是什么?这3类人要注意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就是我们传说中的针眼,在医学上被称为睑腺炎,是眼睑边缘比较常见的炎症,主要有葡萄球菌、金黄色球菌所感染的。麦粒肿在出现时会有明显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