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老太眼内取出8条活虫 罪魁祸首原来是结膜吸吮线虫

2017-03-20 11:41:47      家庭医生在线

从病人眼中取出8条3厘米长活虫,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这确实是真的,就发生在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老太眼内取出8条活虫

秦氏老太因脑出血遗留左侧肢体活动不利,饮水呛咳在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治大夫查房时病人述眼部不适,大夫发现病人结膜囊内有一条线头状的白色虫子在爬动,立即请眼科会诊。眼科医生在显微镜下检查所见:结膜轻度充血,左眼颞侧有一长约3厘米粗0.5毫米的线头状虫体,虫子在结膜、角膜表面爬动,眼科大夫常规消毒后在显微镜下取出虫体。明察秋毫的眼科大夫翻转上睑继续检查,又发现多条活虫,共取出8条活虫!

结膜吸吮线虫在眼部可多达20条

眼科医生根据经验及文献报道,判定老太眼内的虫体为结膜吸吮线虫。结膜吸吮线虫,是吸吮科吸吮线虫属的一种线虫。主要寄生于犬、 猫等动物眼结膜囊内,也可寄生于人眼,引起结膜吸吮线虫病。因本病多流行于亚洲地区,故又称东方眼虫病。

成虫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的眼结膜囊及泪管内,偶尔寄生于人、兔等动物的眼部。本虫属卵胎生,雌虫直接产幼虫于结膜囊内,当中间宿主果蝇舐吸终宿主眼部分泌物时而被吸入蝇体内,经2次蜕皮发育为感染期幼虫后进入蝇的头部口器。当蝇再舐吸人或其他动物眼部时,感染期幼虫自蝇口器逸出并侵入宿主眼部,经15-20天发育为成虫。成虫寿命可达2年以上。寄居虫数1条至数条,最多可达20余条。

结膜吸吮线虫传染源主要为家犬

本虫主要分布在亚洲。印度、缅甸、菲律宾、泰国、日本、朝鲜及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均有病例报告。我国的病例报告始于1917年,为世界最早发现。现已知我国有25个省、市、自治区有人体感染的病例报道,其中以江苏、湖北、安徽、河南、山东等地的病例较多。感染季节以夏秋季为主,与蝇类的季节消长相吻合。感染者最小3个月,最大者88岁,但以婴幼儿为主。本病在农村多于城市。传染源主要为家犬,其次是猫、兔等动物。根据1982~1991年的调查,安徽淮北重流行地区的某些村镇家犬的感染率高达76.7%,每犬的感染虫数可在30~60条。保虫宿主家犬的普遍存在,媒介中间宿主果蝇的广泛分布,再加上幼童不洁的眼部卫生,是结膜吸吮线虫病流行的主要因素。

预防结膜吸吮线虫:养宠物更要注意

由于结膜吸吮线虫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眼结膜囊内,成虫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的眼结膜囊及泪管内,偶尔寄生于人、兔等动物的眼部。通过本病例,也提醒广大网友,要注意眼的卫生,不玩弄犬、猫和兔等家畜。喜欢饲养宠物的朋友,要注意宠物的卫生及消毒,注意环境卫生,防止病原的传播。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女子眼里取出6条活虫 这些习惯可防止活虫入眼

据报道,来自宁波的刘女士被医生从自己的右眼中取出6条活虫。一周前,她感觉右眼很痒,就不停地揉眼睛,但已过了7天,眼睛痒不但没有减轻,还发……详细>>

眼睛得结膜炎的”新罪魁祸首“

曾几何时,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办公一族的亲密伙伴。但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能会给您带来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详细>>

眼白鼓个大水泡,原来是球结膜水肿来侵扰!

患者:“医生,我眼白鼓了好大的水泡,眼球会不会掉出来啊?”眼科医生:“我来看看……不要自己吓自己,眼球没那么容易掉出来,你这是球结膜水肿……详细>>

眼内炎预防方式有些什么

穿孔后眼内炎如何预防呢?①伤后立即妥善缝合伤口; ②尽早取出眼内异物并进行细菌培养; ③全身或局部选用抗生素并密切观察3天以上。 ……详细>>

眼睛进异物要怎么办? 眼内异物的处理原则

眼内异物 是指致伤物穿破眼壁存留于眼内的损害。眼内异物严重危害视功能,由于异物飞入眼内的方向不同,异物可存留在眼内不同位置,包括视神经……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