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别小小年纪就带上厚眼镜 远离近视注意4大细节

2017-03-22 08:30:4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近视的问题日益严重,随着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新事物出现都对健康用眼进行着考验。提心家长,不仅仅是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造成损害,过重的学习压力下,孩子更容易近视!

儿童近视有哪些危害?

儿童近视危害一:学习成绩下降,由于孩子近视了不配带眼镜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要是带了眼镜后眼睛也容易疲劳,往往造成孩子精神不集中,没有心思学习,使孩子的成绩下滑。

儿童近视危害二:影响身体健康,很多近视的孩子不大喜欢活动,也是因为近视无法参加一些的体育活动,影响孩子身体的正常发育,所以很多近视的孩子本来是性格不内向的,由于近视的原因越来越话了。

儿童近视危害三:影响孩子今后的前途,一个得了近视眼的孩子对升学专业和就业都有很大的限制,他们的梦想可能就是因为近视而不得不放弃。比如,参军,运动员包括很多的企业要求视力正常优先。

远离近视 注意4大细节

(1)注意用眼的时间

看书、写字、学习、上网或看电视40-60分钟,就要停下来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看景物,这样能使调节视力的睫状肌得到休息,及早恢复视力疲劳。

(2)注意眼睛保健

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晶体操、自我穴位按摩、雾视疗法,能预防近视。读书时间过长,头部不免前倾,低头过久后,引起眼球充血,颈部肌肉紧张。阅读时双眼内聚,瞳孔缩小,晶体向前凸出,这三种反射都是产生视疲劳的重要因素。

(3)注意用眼的姿势

读书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桌凳的高低要合适。有些人习惯躺着看书,有些人习惯坐在车上或边走路边看书,还有的人习惯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书,这些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应该及早纠正。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不要忽远忽近。看电视距离不宜太近,应保持在两米左右的距离。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儿童不要总是呆在室内,课间休息时可做做游戏、散散步、眺望远景等,使眼睛的调节肌肉得到松弛,缓解视疲劳。节假日,可以到户外爬爬山、打打球、跑跑步、游游泳,都是缓解眼疲劳的方法。

近视眼患者可以吃哪些食物:

1、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果维生素a不足,则视紫红质的再生慢而且不完全,暗适应时间延长,严重时造成夜盲症。如果膳食中维生素a继续缺乏或不足将会出现干眼病,此病进一步发展则可成为角膜软化及角膜溃疡,还可出现角膜皱折和毕脱氏斑维生素a最好的食物来源是各种动物肝脏、鱼肝油、鱼卵、禽蛋等;胡萝卜、菠菜、苋菜、苜蓿、红心甜薯、南瓜、青辣椒等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a原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

2、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维生素c可减弱光线与氧气对眼睛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柿子椒、西红柿、柠檬、猕猴桃、山楂等新鲜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儿童近视 近视

别小小年纪就带上厚眼镜 防止近视眼的方法

儿童近视的问题日益严重,随着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新事物出现都对健康用眼进行着考验。提心家长,不仅仅是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造成损害,过重……详细>>

儿童近视年纪越小越要戴眼镜?这样才能防近视

孩子近视了有必要带戴眼镜吗?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这样很可能会影响日后视力正常的发育,还会使近视的度数越来越高。其实,这……详细>>

戴眼镜反而加深近视 远离近视注意4大细节

戴眼镜会加深孩子近视吗?这是家长最常问的问题。如今,几乎是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都有近视,特别是高中生,其中还有许多的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详细>>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近视配眼镜的注意事项

近视眼是现在中学生的高发问题,为了避免高度近视诱发视网膜脱离等病变的危害,一定要重视近视配眼镜的注意事项,尽早矫正视力,发现散光等问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