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区别真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2017-03-19 08:40:45      家庭医生在线

假性近视是指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从而导致视物模糊不清的症状。

辨识真假近视

如果家中学龄前的孩子被怀疑有近视,最好是找眼科医生,点睫状肌松弛剂后再验光,确定是否有近视。因为孩子调视能力强,可能会有睫状肌持续收缩而呈现出“假性近视”的情况,这种近视在点眼药水或眼睛望远处休息后,度数可以减低或消失。

假性近视不需配戴眼睛,一般经正确的矫治都可以恢复正常。不过,也提醒父母该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及视力保健。

如果点睫状肌松弛剂后,度数仍存在,则表示是真的近视了,这时要不要配戴眼镜,就要看孩子的视力。如果上课时黑板上的字看不清楚,或是看电视及上课时都要眯眼看时,建议最好是戴眼镜,而且度数可以配戴稍微低一点。

轻度近视可以在看远物时如上课、看电影才配戴眼镜,看书写字时不用戴,中高度近视者(300度以上)不论看远看近都要戴。

许多父母一直反对给孩子戴眼镜,因为按照他们的经验,眼镜一旦戴上去就无法拿下来了,而且会使度数越来越加深。其实近视的增加,配戴眼镜不是原因,而是不注重眼睛的保健。

如果近视度数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及上课,就应该给孩子配戴合适的眼镜,它是矫正视力最好的方式。配戴眼镜不是让近视度数降低,而是让孩子的世界从朦胧不清变成清晰分明,他也会舍不得拿下眼镜。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1、眯眼、揉眼、眨眼看东西,这是近视最直观的表现。

近视了,看远处的东西模糊了,为了能达到清晰的看清远处的目的,只能是眯着

眼睛。除眯着眼外,还可能会揉眼,让泪水湿润眼睛,让眼能看得更清楚点。眨眼也是一样,频繁眨眼可以使模糊的视野短暂的变为清晰。

2、看书时离书距离更近。

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看书时,离书的距离近了;写字时,离写字台的距离也近了。这也是近视的表现,为了看清文字,只能瞅的更近。

3、脾气暴躁。

因为看东西模糊,觉得难受,习惯不了,所以常常在生活上、学习中乱发脾气。

假性近视又该做哪些检查呢

视力检查:1-2岁幼儿只能粗略测知,注意判断两眼视力是否有明显差别。一般情况下3岁的孩子通过训练可进行“E”视力表检查,检查频率每半年至一年为佳。

眼位检查:可在与宝宝谈话时观察,也可用手电、玩具等诱导孩子的目光向不同方向转动来进行。

眼底检查:这是不可少的常规检查。诊断斜视、弱视,首先应排除各种眼病如视网膜细胞瘤、视乳头水肿、眼底的先天异常等。

散瞳验光:散瞳不损孩子的眼睛。用了散瞳剂后,看近物模糊,畏光,但不会影响其他活动。一旦药物作用消失,眼睛即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识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检查 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手机、电脑等电子工具成了现代儿童新玩伴,这些电子产品对儿童的眼睛伤害都很大,加上不良的用眼习惯很容易引起近视,当孩子出现下面这些症状表……详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青少年眼的调节能力强,用眼习惯不良,过近距离阅读,超长时间近距离作业,照明不佳等因素,故易患假性近视。详细>>

两原因诱发真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假性近视是怎么产生的?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详细>>

假性近视有4个特点 教你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