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宝宝眼睛大畏光爱流眼泪? 当心是先天性青光眼!

2017-03-20 00:22:4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孩子甚至婴儿也会患上青光眼,也就是“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可发生在出生前、出生时或出生后最初三年,但80%以上在出生后一年内发病,男性患儿较多,双眼累及者约60%-75%。先天性青光眼会造成严重的视功能下降,以至于影响宝宝一生的生活质量。

怎么发现宝宝患有先天性青光眼?

“水汪汪的大眼睛”是对先天性青光眼很形象的描述。这是由于婴幼儿时期的眼球和身体仍处于发育活跃时期,因此不同于其他年龄的青光眼患者,有其独特的症状和体征。由于眼球壁尚未发育成熟,眼压升高使病变眼球增大,角膜扩张,先天性青光眼曾被称为“牛眼”,也有因角膜水肿称为“水眼”,就诊时首先感觉就是宝宝的眼睛很大。

它首先表现的症状是“畏光、流泪和眼睑痉挛”,早期是在较强光线下有畏光表现,以后随着病情进展,逐步出现流泪、眼睑痉挛,眼睛内翻倒睫,总让人感觉“水汪汪的”。由于婴幼儿不会主诉,常表现用手揉眼、烦躁、喜欢埋头等行为,严重者在一般光线下也表现出畏光,强光下患儿面部隐藏在母亲怀中。病情加重时畏光流泪会突然加重,患儿烦燥哭闹,不愿睁眼,埋头。另外患儿有屈光不正时,尤其近视屈光不正时要注意是否患有青光眼。

“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定是先天性青光眼吗?

大角膜、高度近视也表现“大眼睛”,先天性遗传性角膜内皮营养不良、泪道阻塞也会眼睛“水汪汪”,那么究竟什么样才是先天性青光眼呢?先天性青光眼除了眼睛大、畏光,还具有眼压升高,房角发育异常,视杯扩大等体征,但是这些不是我们用肉眼就可以发现的,需要做一些相关检查来确诊宝宝是否真的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由于宝宝小不能配合检查,通常需要在全麻下或者口服水合氯醛睡觉的情况下做全面检查。包括角膜直径、角膜水肿混浊程度,角膜后弹力层破裂情况、角膜厚度、角膜地形图、眼压的测量、前房及前房角的检查、眼底检查、视野、屈光、视盘的视神经纤维层厚度的分析。

专家提醒家属应做“筛查”

先天性青光眼在我国的患病率为0.002%-0.004%,约10%的患者有家族史且大多数属于散发,但与遗传高度相关。遗传方式大多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也就是说,患儿的父母通常没有青光眼病史,但是由于血缘相近或基因突变导致了疾病的发生,且患者可能再生出患病或者携带致病基因的子代,从而导致致病基因得以延续。

因此,先天性青光眼患者的亲属,尤其是患者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这样的一级亲属应去医院进行青光眼筛查,有条件的,还应对患者及亲属进行遗传学检查,以确定致病基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青光眼症状 先天性青光眼 青光眼

婴幼儿畏光流泪 当心是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一般是孩子出生时就有了,且伴随较多的并发症,对孩子的健康发育有很大的阻碍。如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导致孩子终身失明,影响孩子的一……详细>>

先天性青光眼的病因是什么

先天性青光眼是指由于胚胎发育异常,房角结构先天变异而致房水排出障碍,导致眼内压升高所引起的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国外资料原发性婴幼儿型青……详细>>

先天性青光眼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先天性青光眼是指由于胚胎发育异常,房角结构先天变异而致房水排出障碍,导致眼内压升高所引起的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国外资料原发性婴幼儿型青……详细>>

什么是先天性青光眼?

什么是先天性青光眼青少年性青光眼:发病年龄3-30岁之间。此型临床表现与详细>>

先天性青光眼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先天性青光眼是指由于胚胎发育异常,房角结构先天变异而致房水排出障碍,导致眼内压升高所引起的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国外资料原发性婴幼儿型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