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诊断 > 正文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散光如何鉴别诊断

2017-03-13 08:23:35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上眼皮逐渐变得松弛,降低了眼睛角膜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导致黑眼球不是正规的圆球形。这样一来,进入眼睛的平行光线,经过角膜和眼后部的屈光介质后不能聚成一点,而只能成为一线。因此,看东西时就会那样,总感觉视物重影、视力下降、视觉疲劳。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45岁左右的人,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人们自然就会想到老花眼。老花眼最常见的表现就是阅读或其他近距离工作时看不清,而且逐年加重。老花眼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这是大家所熟知的,而有相当一部分人,年轻时视力好,到了有老花眼的年龄时不单是看近不清楚,看远处也会觉得模糊,看的时间久了还会感觉到眼睛酸胀、疼痛,甚至头痛,这时就应该考虑是否有老年性散光存在。

对于老年性散光大家知道的可能就不太多了,但它却是老眼昏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这是因为老年人上眼皮变得松弛,减少了对眼睛角膜(俗称黑眼球)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弧度变小,角膜水平方向的弧度随之变得相对较大,使黑眼球不再是一个正圆球形。这样一来,进入眼睛的平行光线经过角膜和眼后部的屈光介质之后不能聚成一点,而只能成一线,引起视物重影、视力下降、视觉疲劳等症状,这就是所谓老年性散光,又称为老年逆规性散光。

散光的辅助检查:

1、一般托比卡胺滴眼液散瞳验光检查,少数青少年高度散光者,可以用1%阿托品滴眼液或眼膏散瞳,检查中以 查出各种散光性质;

2、视力检查:通过远视力和近视力检查,可以发现散光。散光较重的患者,远视力和近视力都不好。

3、散光表检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状条纹,检查时如果被检查者感到某一条子午线的条纹不清楚,说明有散光。

4、角膜地形图检查:还可检查和记录角膜弯曲度的情况,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可以发现不规则散光。

5、角膜曲率检查:通过角膜曲率计检查,发现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线方向的弯曲度不一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散光 散光检查 散光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散光该如何诊断?

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老人们,闲时最大爱好可能就是读读书、看看报。可有时却总感觉眼睛酸胀、干涩不适,看报纸也觉得字迹模糊不清。随年龄大了……详细>>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

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上眼皮逐渐变得松弛,降低了眼睛角膜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导致黑眼球不是正规的圆球形。这样一来,进……详细>>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散光治疗原则

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老人们,闲时最大爱好可能就是读读书、看看报。可有时却总感觉眼睛酸胀、干涩不适,看报纸也觉得字迹模糊不清。随年龄大了,……详细>>

老年散光和老花眼如何分辨 这些方法可治疗散光

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老人们,闲时最大爱好可能就是读读书、看看报。可有时却总感觉眼睛酸胀、干涩不适,看报纸也觉得字迹模糊不清。随年龄大了,……详细>>

散光如何鉴别诊断?散光2大检查方法

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形成两条焦线和最小弥散斑的屈光状态称为散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