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怎样才能不“眼红”?红眼病常用眼药有哪些

2017-03-10 08:56:32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

如何不让你家宝宝染上红眼病?

1、宝宝一旦得上红眼病应进行适当隔离,不要带他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

2、患红眼病的宝宝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他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2、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4、开放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5、平时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洗刷用具个人专用,在红眼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

红眼病常用眼药有哪些?

红眼病治疗应将抗生素眼药水与抗病毒眼药水联合使用。常用抗生素眼药水有硫酸妥布霉素滴眼液(0.3%托百士滴眼液)、0.3%氧氟沙星滴眼液、0.3%环丙沙星滴眼液等。抗病毒眼药水可用0.1%羟苄唑眼药水、0.1%疱疹净、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晚上睡前可涂抗生素眼膏,如红霉素眼膏、金霉素眼膏、氧氟沙星眼膏。如果治疗得当,绝大多数病人在2周左右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并不留任何后遗症。当炎症控制后,为预防复发,还需点眼药水1周左右,或应用收敛剂如0.25%硫酸锌眼药水,每日2~3次,以改善充血状态,预防复发。伴有全身症状或全身症状较重者可口服吗啉胍、无环鸟苷、板蓝根冲剂等,有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的可以静滴清开灵、病毒唑等药物,往往可以收到快速的治疗效果。

中药治疗红眼病

对红眼病也可采用中药治疗。中医称红眼病为暴风客热或天行赤眼,属于气轮的白睛病。认为是外感风热邪毒所致,按照辨证分型一般分为:初感疠气、肺胃积热、热邪伤阴,治疗原则要驱风散邪,清热解毒。常用泻肺饮和银翘解毒丸、滋阴地黄汤。中药既可以杀灭病毒(如板蓝根),又可以通过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病毒(如黄芪)。其他如土茯苓有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有一定抑制作用,能镇痛和改善免疫功能。草决明能提高睫状肌功能,起到明目抗菌和抗病毒的功效。鱼腥草有抗病毒作用。诸药合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既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又能杀灭病毒。对于症状严重或单用抗病毒药物疗效不是很显著的,也可中西药双管齐下。

几种红眼病的中医疗法

病轻者,为风热上攻。症状为眼红、痒痛交作、畏光流泪、怕热、目中干涩有异物感、眼分泌物黄白而结。治当疏风散热,佐以解毒。

药方:柴胡、板蓝根、野菊花各15克,黄连、黄芩、陈皮、大力、薄荷、僵蚕、升麻、大黄各9克,元参12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数剂可愈。

药方:银花、连翘、野菊花、夏枯草各15克,竹叶、薄荷、杜梗、大力各9克,芦根18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

红眼病 怎样才能不“眼红”

虽然我们对红眼病并不陌生,我们也知道得了红眼病应点眼药水,但是人们仍对它有很多容易混淆的认识,由于误解和放松警惕,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大……详细>>

红眼病能用眼药膏?防红眼病避开3大误区

红眼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一般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病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等广泛传播,另外秋季也是红眼病多发的季节,这与潮湿闷热的天气助……详细>>

红眼病请慎用眼药膏 如何正确护理红眼病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详细>>

红眼病请慎用眼药膏 红眼病的自疗方法

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丙类法定传染病,该病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传染性极强,虽然预后良好,对视力无损害,但偶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表现为腰……详细>>

红眼病越滴越红?红眼病别滥用眼药水

啥事儿就怕赶巧了。今年春天有好些人患了红眼病,王大雷也未能幸免。他的白眼珠布满血丝,眼干涩、灼热,早晨起来上下眼皮被分泌物粘得牢牢的,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