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最爱手机党 防治白内障从饮食做起

2017-03-11 08:49: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表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过7小时者,罹白内障风险,较每天坐不到3小时者高2成。手机、平板屏幕释出的热能伤眼,可能使白内障和老年性黄斑病变提早报到哦。

关灯滑手机:瞳孔会放大

不少人手机、平板一滑就是2、3小时没休息,不仅眼球易疲劳而加深近视,3C荧幕释出的热能长时间为眼球吸收,使原本透明的水晶体就像蛋白被煮熟,逐渐变混浊甚至全白,形成白内障。

荧幕越亮、越鲜艳,散发的热能越强,对水晶体伤害越大。还有人睡前关灯仍继续滑手机,光线昏暗下眼睛瞳孔会放大,反而吸收更多荧幕热能,白内障风险倍增。

白内障的影响

一旦罹患白内障,不只视力受影响,还可能增加失智风险。台北研究发现,70岁以上白内障患者,视力模煳可能间接影响人际关系,造成认知功能下降。若接受手术置入人工水晶体,可避免视力一直下降,未来罹患失智症的风险比未做手术的人减少23%。

白内障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1、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是护理白内障的方法。

2、老年由于晶状体的弹性减退:睫状肌的调节力减弱,看书或写字时间长一些会引起眼胀痛,甚至头痛不适。因此阅读和看电视的时间应适当控制,每隔一小时应到户外活动或闭眼休息,晚上或光线较差时,不应看收时间过长,阅读和运动应合理安排,也是常见的护理白内障的方法之一。

3、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白内障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常饮茶,茶叶中含有一种鞣酸物质,具有抗氧化反应作用。白内障的发生是由于体内氧化反应所产生的自由基作用于晶状体所致,故经常饮茶可防止白内障的发生。有人研究,每日饮茶5杯,对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具有良好效果。

2、多吃富含锌的食物,据研究,在晶状体中锌的含量较高,而患有白内障的人晶状体中含锌量明显减少。所以,缺锌会促进白内障的形成,因而白内障的饮食应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

3、多吃富含硒的食物,科学研究发现,当机体内的硒含量不足时,可导致晶状体中的谷胱甘肽氢化酶活性明显下降,白内障的发病率则可明显提高。所以,预防白内障的饮食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硒的食物。

4、白内障的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科学研究发现,维生素C具有防止白内障形成的功效。因为白内障的形成是由于光线与氧气长期对晶状体产生作用的结果,而维生素C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可以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为此,中老年白内障的饮食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饮食 白内障护理 白内障

白内障最爱手机党 四招教你防控白内障

近日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表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过7小时者,罹白内障风险,较每天坐不到3小时者高2成。手机、平板屏幕释出的热能伤眼,可能使白……详细>>

深夜手机党小心白内障 四招教你防控白内障

近日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表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过7小时者,罹白内障风险,较每天坐不到3小时者高2成。手机、平板屏幕释出的热能伤眼,可能使白内……详细>>

常接听手机或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有何症状表现?

白内障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的眼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及时的治疗对患者是很重要的,所以患者要小心这种病的出现……详细>>

睡前看手机引发白内障 白内障的饮食禁忌

医学研究人员发现:手机发出的微波辐射对眼球里晶状体的代谢有很大影响。漆黑环境下用手机,眼睛易疲劳,容易引发白内障,建议关灯后少用手机。详细>>

深夜手机党小心白内障 如何早期发现白内障

近日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表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过7小时者,罹白内障风险,较每天坐不到3小时者高2成。手机、平板屏幕释出的热能伤眼,可能使白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