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一定会眼睛胀痛吗?根据眼压升高情况来定

2017-03-11 08:30:48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做好保养,避免自己也患上这样的疾病,否则到时候是非常棘手的。

青光眼会眼睛胀痛

首先,眼压升高的确是可以让人感觉眼部胀痛,但眼压升高导致眼部胀痛和眼压升高的速度密切相关,通常只有当眼压升高的速度比较快时才比较容易出现眼部胀痛,而眼部胀痛和眼压升高的幅度的关系相对比较小。临床上眼压升高的速度比较快的情况有如下几种: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急性发作期,多数继发性青光眼的高眼压时期。其它青光眼类型一般眼压升高的速度比较缓慢,即使是眼压升高的幅度并不那么很低的情况下一般也不会导致病人感觉眼部胀痛。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眼压在50mmHg左右的青光眼患者并不觉得眼部有什么胀痛的感觉。这就是说,眼压高的人不一定会自觉眼部胀痛。

其次,眼部胀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干眼症,屈光不正,眼部炎症导致的眼组织压升高,眼睑痉挛导致结膜囊压力升高,鼻窦炎,偏头痛,青光眼等等。所以真正由眼压升高引起的眼部胀痛在临床上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小的。一旦感觉眼部胀痛就怀疑眼压升高,这即便是从逻辑上说也是不成立的。即使是已经确诊的青光眼患者,除了上述的眼压会快速升高的情形以外,眼部胀痛通常也跟眼压升高无关。

这些情况会引起青光眼发作

原来,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窄。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压的急剧升高,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因此,医生称它们为青光眼急性发作的诱因。由此可见,青光眼病人保持生活规律、情绪稳定、饮食有节,同时注意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是十分重要的。

在生活中该如何来预防青光眼的发生

1、工作学习环境不宜过暗,光线要充足。如果光线不足,会使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

2、三餐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食物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主,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姜、葱等。每次饮水不宜超过300-500毫升,少饮茶、咖啡。戒烟酒。

3、不宜过度用眼,避免疲劳,注意劳逸结合,阅读时间不宜超过30-40分钟。

4、可做一些有助降眼压的运动,如:散步,跑步,骑自行车等。低头弯腰过猛的力量型运动、精神过度紧张的和碰撞剧烈的运动,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足球,羽毛球、游泳等不宜参加。

5、不宜从事夜间工作及美工、纺织化工、国防等辨色要求高的职业。

6、若出现眼胀眼痛、头痛、呕吐、视力骤然下降等情况,即到医院求诊。

7、情绪要稳定,波动不宜过大,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症状 防治青光眼 青光眼

眼压升高就是青光眼?青光眼有哪些类型

青光眼的确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治疗的方法也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诊断的时候,一定不能出现误诊。那么为了不让青光眼的诊断出现误诊,我们应该……详细>>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眼压高一定是青光眼吗?

青光眼是全世界第二为致盲眼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视觉健康,并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青光眼通常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先天性青光眼三大……详细>>

眼压高说明一定是青光眼吗?

许多的人由于眼压的增高导致头昏脑胀,痛苦不堪,所以有一部分人来向小编咨询,自己是不是患上了青光眼啊?那么眼压高说明一定是青光眼吗?这个问……详细>>

眼压升高当心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治疗措施有哪些?

开角型青光眼是一种慢性单纯性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引起是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最终导致失明。下面我们来看看青光眼是怎么诊断的?确诊青光眼……详细>>

青光眼会眼睛胀痛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临床诊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因为眼部胀痛而怀疑自己患有青光眼。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多半的人可以排除患有青光眼。令人感到惋惜的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