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孩子近视不仅是影响视力 盘点孩子近视的4大危害

2017-03-11 08:09: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学生的视力又加深了,这跟孩子因为放松而过度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是分不开的。近视眼会看不清老师黑板上的字,长时间如此会影响学习,导致学习成绩的下降,如何预防近视,成了学生开学的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眼睛近视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影响?

1、近视眼危害会影响身心健康:由于孩子近视,多种体育活动无法参加,影响孩子身体正常发育,致使孩子体质虚弱多病,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

2、影响孩子前途:孩子得了近视,升学选择专业和就业有很大限制,近视眼危害会影响前途受到极大影响。

3、近视眼危害为遗传后代: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由于后天因素得的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也将遗传后代。

4、生活质量低下:由于孩子近视,日常生活极其不便,例如:交际、旅游外出、参加娱乐活动都有很多困难,由此产生心理障碍,致使生活质量低下。

防近视指南

首先仍然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不良用眼习惯,防止近视度数加深。

其次应定期(一般建议每学期)复查、验光,看是否有必要调整眼镜度数;另外对于高度近视有必要扩瞳检查排除眼底病变。

第三要注意眼镜镜片的清洁护理,不洁净、有擦痕的镜片对视力有害。对于年满18周岁、屈光状态稳定,近视度数100-1200度之间、散光600度以下且眼部和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人来说,应到专业眼科机构做全面而详细的检查,经过专业医生的综合评估,符合条件者可进行激光矫正。

预防近视吃什么好?

1、鸡肝羹:鸡肝50克食盐、味精、生姜适量;鸡肝洗净切碎,切成片,入沸水中氽一下,待鸡肝变色无血时取出,趁势加入生姜末、食盐、味精,调匀即可。说明鸡肝中维生素a含量最高,本方可养肝明目,适用于各种近视。

2、桃枣杞鸡蛋羹:核桃仁(微炒去皮)300克,红枣(去核)250克、枸杞子150克,与鲜猪肝200克同切碎,放瓷盆中加少许水,隔水炖半小时后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2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本方有益肾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可治疗近视、视力减退,或伴有头昏健忘、腰膝酸软等症者。

3、核桃仁:核桃仁泥1匙、黑芝麻粉1匙、牛奶或豆浆1杯、蜂蜜1匙;核桃1500克去壳及衣,放在铁锅内,用文火炒,待炒成微黄后取出,冷却,用捣自捣烂成泥。黑芝麻500克,去除泥沙,放在淘米箩内,用水漂洗后取出,放在铁锅内,用文火炒,炒干后取出并研细末。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食疗 近视危害 预防近视 近视

近视可遗传 孩子近视有5点原因

很多人对于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上心的,对于父母来说宁愿自己多苦一点也不愿意孩子受累,在疾病上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有的疾病会遗传的话,那么对于……详细>>

导致孩子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近视要怎么控制?

近视预防是一项长期工程,通过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采取近视的视觉环境干预,通过药物、光学、营养等近视的医学干预措施,构建近视的防治体系……详细>>

孩子近视怎么办? 防近视劳逸结合是关键

近视,中医病名。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对本病早有认识,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详细>>

孩子近视怎么办? 近视的自我按摩方法

近视,中医病名。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对本病早有认识,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近……详细>>

孩子视力不好不一定是近视?预防孩子近视方

近视眼是儿童常见的眼病,近年来近视眼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因而它的预防越来越显得重要。从孩子4岁起家长就要定期给孩子查视力,注意孩子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