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啤酒可预防白内障 防白内障可以多吃这些

2017-03-06 08:10:20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的高发群体主要为中老年人,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出现白内障的症状。如何预防白内障呢?

啤酒可预防白内障

加拿大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啤酒有益心脏健康,啤酒中的抗氧化剂还有助于减少患白内障的风险,而且啤酒的颜色越深越好,但条件是只有在适量饮用啤酒,大致是一天一杯的情况下,才会有益健康。

啤酒的这个新效用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生化学家特维斯科在进行糖尿病人白内障成因的研究时偶然发现的。当时,特维斯科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正通过实验测试,如何更好地让眼晶体细胞中自然产生的多种氨基酸,防止眼晶体细胞被氧化。因为一旦人们患上白内障,其眼晶体细胞中的氨基酸含量就会下降。

为测试每种氨基酸的抗氧化能力,特维斯科把它们溶解在酒精中。结果发现,酒精本身就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能有效阻止眼晶体细胞被氧化。80年代中期曾有研究报告显示,适量饮酒可以降低患白内障的可能。于是,特维斯科开始研究和测试啤酒所含的抗氧剂作用及其阻止细胞氧化的能力。同时,还把啤酒的抗氧化能力和红酒及纯粹的酒精进行比较。特维斯科通过一只老鼠的眼晶体测试啤酒的抗氧化能力,结果证实它可以有效地防止糖尿病白内障的形成。

防白内障还可以多吃什么

1、适量喝点儿红酒。

一项研究成果表明,适量饮用一点儿红酒有助于降低白内障发生的危险。该研究发现,适量饮用红酒者(红酒摄入量建议为每月2杯至每天2杯)发生白内障的危险会减少50%。

2、经常喝一杯绿茶。

白内障患者眼睛晶状体和房水内维生素C的含量比健康人明显要低一些,而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尤以绿茶为佳,研究发现,每100克绿茶中含有280毫克的维生素C,是红茶的5~6倍。在所有种类的茶叶中,绿茶中的维生素C的含量最高。所以,长期饮绿茶能防止白内障的形成。

3、每日喝够两升水。

研究发现,在身体发生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的正常代谢就会紊乱,进而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而损害眼睛的晶状体,导致白内障的发生;并且已有白内障的患者,脱水还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抑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都应及时补充水分。一般情况下,喝白开水、茶水或者淡盐水均可,以每日喝够两升为宜。

预防白内障不要多喝牛奶

国外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老年人过多地饮用牛奶补钙得不偿失,因为牛奶能促使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其原因是牛奶含有5%的乳糖,通过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极易沉积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状体并影响其正常代谢,而且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而诱发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或者加剧其病情。

所以,老年人防止缺钙,不要把牛奶作为补充钙的惟一来源。既可以选用乳酸钙、葡萄糖钙、维生素D等药物,也可以选用虾皮、虾米、鱼类、贝类、蛋类、肉骨头、海带及田螺、芹菜、豆制品、芝麻、红枣、黑木耳等含钙高的食物来补钙,以天然食物为最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吃什么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白内障怎么预防?预防白内障多吃蔬菜

电脑、电视、上网本本这些科技产品在城市已经达到人手至少一件的程度,整天对着电脑,眼睛容易疲劳,有的人因为工作原因,即使感觉视疲劳了,但是……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劣质LED灯或致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养生指南

专家提醒,利用蓝光或者紫外光发光的LED灯,更容易出现泄漏蓝光或紫外光,尤其是不合格的LED灯的长期受照,得白内障的几率将提高,市民应……详细>>

春季预防白内障 注意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详细>>

啤酒防白内障不靠谱 这样才能预防白内障

国内罹患早发性白内障的患者有明显增加的趋势,有传言说每天喝一杯啤酒可以提升水晶体的抗氧化能力,进而达到预防白内障的作用,尤其是深褐色或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