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用眼过度当心惹上白内障 专家支招预防白内障

2017-03-04 08:34: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口老龄化,每年还将新增白内障患者约40万。统计数据显示,因白内障致盲人数在500万左右,以45岁以上中老年人为主要群体。白内障今后一段时间仍是我国视力残疾者致盲的首要病因,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用眼过度当心惹上白内障

用眼过度,小心眼球提早老化!专家指出,门诊四十岁到五十五岁的白内障患者十年来增加50%,原因与现代人高度近视、频繁上网过度用眼,以及代谢性疾病年轻化不无关系。

专家说,年轻时高度近视或远视的族群,白内障与老花眼问题提早发生机率较高,台湾高度近视人口比例高居世界第一;近年来因生活型态改变,如长期使用计算机造成眼肌疲乏;加上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患者有年轻化趋势,这些代谢性疾病原本就是白内障早发的高危险群,种种原因都造成白内障患者年轻化。

专家支招预防白内障

第一、每年定期检察眼睛

中老年人只有加强眼保健意识,早期发现及治疗,才能幸免心灵之窗被侵害。

第二、注意自我调剂饮食

回避脂肪类食品、糖果,多补充蔬菜、水果,在医生指导下服维生素A。 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衰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的发生。所以,老年人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

第三、做简单的眼部理疗

如眼部穴位推拿、热敷、多转动眼球等。

第四、改正用眼习惯

不要在黑屋里呆过长时间,看书、看报、看电视时,注意自我调剂,疲惫时放下休息,不可过渡勤奋。

第五、采纳积极预防办法

阳光虽好但是过度也不好。因为阳光中间是有刺激的紫外线的,其会导致我们出现白内障的情况,所以老年人在生活中户外度过的时间要控制好,避免紫外线对眼部造成影响,最好可以使用眼镜或是伞来进行遮蔽,这样才可以避免过度刺激的情况出现。

第六、饮食注意好

一项研讨发现,过度肥胖的人也是高发白内障的人群,这类人因为摄入过多,导致出现糖尿病的情况,从而也使得白内障问题出现了。所以饮食要控制好,最好多选择素食,蔬菜的好。如果有糖尿病要及早治疗,否则对视力情况就会造成影响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原因 白内障

用眼过度当心惹上白内障 白内障护理四大“宜”

白内障不是由于用眼过度引起的,而是生理性老化的一种体现,即使得了白内障以后用眼也不会使病情恶化,不会传染,但往往是双眼同时发病。详细>>

过度用眼让白内障年轻化 这样可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曾经也被成为“老年性白内障”,主要是因为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加晶状体逐渐老化、混浊所致。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白内障,视疲劳已……详细>>

过度用眼让白内障年轻化 白内障饮食护理很重要

白内障曾经也被成为“老年性白内障”,主要是因为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加晶状体逐渐老化、混浊所致。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白内障,视疲劳……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劣质LED灯或致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养生指南

专家提醒,利用蓝光或者紫外光发光的LED灯,更容易出现泄漏蓝光或紫外光,尤其是不合格的LED灯的长期受照,得白内障的几率将提高,市民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