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电脑族小心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的7个良好习惯

2017-03-03 08:30:2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美观方便,如今不少近视患者都戴上了隐形眼镜,尤其是那些追求时尚的白领一族。然而,他们可能没想到的是,长期戴隐形眼镜看电脑不仅影响视力,而且容易导致患上白内障。

电脑族小心白内障

“电脑辐射会使隐形眼镜变质,长期佩戴易患白内障”,这种说法给戴隐形眼镜的人们提了个醒。进入21世纪,隐形眼镜已成为白领一族矫正视力的首选。但许多人确不知道隐形眼镜在计算机辐射照射下会渐渐地分解变质,而产生变异。

现在普遍被使用的隐形眼镜,都是使用高分子材质所制造,虽然各品牌牌的材料不尽相同,但实验显示,所有的隐形眼镜在计算机辐射照射下,都会渐渐地分解变质,使得原先材料的分子产生变异,这些分解后的小分子,有的会透过淋巴循环到晶体状,和晶状体的修复组织结合,造成新的聚合物。一般而言,少量的聚合物会从眼球内被排出到眼球表面,最后变成分泌物。但量一多的时候,聚合物的大小会超过排出孔的大小,此时,这些眼球内的杂物就会堆积在晶状体内,渐渐形成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的良好习惯

1、用眼应以不觉疲倦为度,并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距离、光源是否充足等。每用眼一小时左右,让眼放松一下,如闭眼养神、走动、望天空或远方等,使眼得到休息。尽量不要长时间在昏暗环境中工作。

2、坚持定期按摩眼部。可做眼保健操进行眼部穴位按摩,如按摩睛明、横竹、瞳子骨、太阳、医风等穴位。通过按摩,可加速眼部血液循环,增加房水中的免疫因子,提高眼球自身免疫力,从而延缓晶体混浊的发展。

3、注意眼睛的防护,防止机械性、放射线对眼睛的损伤,教育儿童不要用锐器打闹,不要玩危险玩具。

4、保持心情舒畅。要避免过度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全身气血流通顺畅,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5、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白内障的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6、戒烟。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这是在白内障的预防中需注意的。

7、加强用眼卫生。白内障患者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这也是属于白内障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原因 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的良好习惯

远离白内障的良好习惯,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详细>>

白内障悄悄盯上电脑族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白内障,一直稳坐世界致盲疾病的第一把“交椅”。在全球4000万~4500万盲人中,白内障盲接近半数,达2100万人。在我国500万白内……详细>>

电脑族小心白内障来袭 白内障食疗有方法

现在很多年轻人白天对着电脑工作,晚上回家对着电脑聊天、网游、网购,时间一长很容易患上视疲劳、显示器终端综合征、干眼症等,而这些都是白内障……详细>>

电脑族预防白内障的8个习惯

通常人们都会认为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其实在当今时代,很多青少年和成年人也会出现白内障。详细>>

白内障悄悄盯上电脑族 白内障所形成的因素

白内障,一直稳坐世界致盲疾病的第一把“交椅”。在全球4000万-4500万盲人中,白内障盲接近半数,达2100万人。在我国500万白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