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孩子“吃软饭”易患近视眼 治疗近视眼的偏方

2017-03-07 08:30:49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反之则易患近视。

孩子“吃软饭”易患近视眼

很多人肯定没想到吧,孩子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熟知的营养缺失问题之外,也与爱“吃软饭”有关。专家提醒家长,预防近视也别忽视了“吃”的问题。

日本一位教授为此做了专门调查,资料显示,常吃细面条一类软食的孩子很少使用下巴部分的咬肌,这是造成视力异常的一个重要祸根,日本秋田大学医学院卫生学教研室的岛田副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常吃不需咀吃力之柔软食物的学生中,视力差的人特别多;而常吃硬食者,视力差的人很少。

对于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咀吃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调节晶状体的强大能力,避免近视眼的发生。

近视眼如何饮食

少吃糖,糖吃多了,血糖含量增加会引起房水、晶体渗透压改变,引起近视的发生。过多的糖分和高碳水化合物就会使眼内组织弹性降低,微量元素铬的储存量减少,使得眼轴容易变长。另外,吃糖过多会使血中产生大量的酸,酸与体内的盐类,特别是与钙盐中和,在血液中还原,造成血钙减少,这样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伸长,也造成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近视的防治是多方面的。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在日常膳食的基础上,注意某些物质的补充可以对防治近视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

治疗近视眼的偏方

1、牡蛎蘑菇紫菜汤

鲜牡蛎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菇、姜煮沸15分钟,再入牡蛎、紫菜略煮,调以上述作料,连汤吃下。该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的功效,擅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2、核桃乳蜜饮

用适量黑芝麻炒香研末,核桃肉微炒捣烂,分贮瓶内。每次各取一汤匙,冲入牛奶(或豆浆)一杯,并加蜂蜜一匙调服。本方能滋补肝肾、明目润燥,主治近视及双目干涩、大便燥结诸症。

3、核桃枣杞鸡蛋羹

核桃仁(微炒去皮)300克、红枣(去核)250克、枸杞子150克,与鲜猪肝200克一同切碎,放瓷盆中加少许水,隔水炖半小时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2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本方有益肾补肝、养血明目之作用。可治疗近视、视力减退,或伴有头昏健忘、腰膝酸软等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治疗近视眼的偏方

治疗近视眼的偏方?据调查数据表明,我国青少年学生近视率逐年增加,,直接影响他们学习、工作和前途。为了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控制和降低青少……详细>>

“吃软饭”为何容易患近视眼

“吃软饭”常常是用来形容男人靠女人过日子的贬义词,但是新的研究发现,“吃软饭”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十分危险的。详细>>

万万没想到 孩子“吃软饭”易患近视眼

很多人肯定没想到吧,孩子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熟知的营养缺失问题之外,也与爱“吃软饭”有关。专家提醒家长,预防近视也别忽视了“吃”的问题。详细>>

小孩近视原因:孩子"吃软饭"易患近视眼

专家指出,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反之则易患近视。很多人肯定没想到吧,孩子近视的原因……详细>>

4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针灸治疗近视眼

现在,由于人们在生活,学习中,不正确的用眼方法,造成很多人都有了近视眼,而且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也在逐渐的增涨,治疗儿童近视成了家长们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