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4类儿童最易得近视 防近视多摄取这些营养素

2017-03-07 08:04:12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近视的形成除遗传外,营养不良也脱不了关系。眼睛在生长发育期间缺乏某种或某些重要的营养物质,使眼球组织变得比较脆弱,在环境因素的作用下,眼球壁的巩膜容易扩张,从而使眼睛的前后轴伸长而发生近视。

这4类儿童更要防近视眼

1、早产儿童

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些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低出生体重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

2、睡觉时间少的孩子

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孩子睡眠时间减少,或人为剥夺睡眠时间(功课负担过重),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近视眼。

3、父母为近视眼的儿童

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4、低出生体重的孩子

凡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的小儿,其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近视眼。这主要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良,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防近视急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饮食:

蛋白质:巩膜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构成眼球坚固外壳。缺乏蛋白质不仅影响正常的身体发育,也会使巩膜的弹性降低,容易拉长形成轴性近视。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全部必需氨基酸。

钙:钙不仅是骨骼与牙齿的构成成分,对眼睛也很重要,钙的缺乏能引起眼球壁弹性降低,眼肌疲劳,可加深近视,应给青少年经常食用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虾皮、紫菜、海带、木耳等。维生素B1缺乏也能使近视加重,青少年学生多喜欢甜食或喝甜饮料。过量高糖饮食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粗粮中含维生素B1丰富,青少年应少食用精糖,适量食用粗粮。糖代谢产生酸性代谢产物而需要体内钙与铬等碱性元素发生中和作用引起钙与铬的减少,使近视加重。

铬、锌:有研究发现近视患者普遍缺乏铬和锌,近视患者应多吃含铬、锌较多的食物。如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茶叶、牛肉、糙米、麦麸、动物的肝脏、葡萄汁、果仁等含锌和铬较多,可适当增加食用。

维生素:虽然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量很小,但它们在人体物质和能量代谢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适当多补充维生素A、B1、B2、C及E。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饮食 预防近视 儿童近视 近视

青少年睡眠不足会致近视 4类儿童最易得近视

近视(Myopia)是指只看得见近处的物体,看远方的物体则很模糊不清。近视分为两种情况:屈光和轴性。屈光近视度数比较高,可能达到700度……详细>>

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补充4大营养素可防近视

现代儿童突现两大问题:肥胖和近视,其中近视问题尤为突出,小眼镜越来越多,已严重影响升学和就业,甚至可能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对于孩子近视的问……详细>>

中医提醒 4类儿童最易得近视眼!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详细>>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儿童近视如何预防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详细>>

警惕高度近视的5大危害 预防儿童近视的食谱

在青少年近视病例中,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导致近视。不少青少年看书、看电视等连续三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