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区别

2017-02-28 08:40:3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有些学者把它称为"调节性近视",但实际上"假性近视"并非是近视眼,经睫状体麻痹剂滴眼后,远视力可恢复正常。临床上,真假近视表现相近又有区别。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一般来说,成年人戴眼镜戴了多年的,其间没有任何不适反应,应该是属于真性近视;但最准确的方法是散瞳检查确定是否真性近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人会因为长时间的眼疲劳、加班等情况,导致眼睛出现短暂性的视力下降,影响工作,于是便迫不及待的去配眼镜了。实际上,如果在发现这种现象时,去一些专业的眼科机构进行睫状肌放松的散瞳检查,就可以判断出是假性近视,并通过放松治疗恢复视力的。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区别

一部分儿童少年出现远视力低常,近视力正常,用凹透镜可矫正远视力的近视状态。在使用阿托品麻痹睫状肌后进行屈光检查,可能如下三种情况:

(1)假性近视:使用阿托品后远视力恢复正常,近视状态消失,检影后为正视眼或远视眼。

(2)真性近视:使用阿托品后近视屈光度无明显改变。

(3)混合性近视:使用阿托品后,近视屈光度明显降低,但不视为正视眼。

三种情况原因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

假性近视是功能性的,由调节痉挛引起,眼轴正常。多见于年龄较小,发病时间较短,屈光度较低的儿童少年。假性近视不应戴近视眼镜,经休息和恰当治疗可以恢复正常。

真性近视是器质性的,由眼轴伸长、角膜弯曲等决定,与调节无明显关系。多见于年龄较大,发病时间较长,屈光度较高的青少年。真性近视应戴近视镜以矫正远视力。

混合性近视是真性近视附有假性近视成分,既有器质性改变又有功能性因素 ,经治疗可有部分改善,但也需要用眼镜矫正远视力。

认真鉴别这三种情况,对近视防治有实际意义。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大多数情况下,青少年近视都是从"假性近视"开始的,这主要是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但如果假性近视不及时进行解痉矫治的话,时间长了就很容易发展成真性近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 真性近视 假性近视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如何区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不少人在最初近视的时候,都会纠结自己是真的近视了么,什么是真性近视?什么是假性近视?如何才能确定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呢?详细>>

如何鉴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鉴别真性和假性近视,除到医院验光外,简便的方法可在5米远处挂一国际标准视力表,先确定视力,然后戴上300度的老花镜,眺望远方,眼前会慢……详细>>

不要让假性近视成真性近视 教你治疗真性近视

真性近视其实就是我们大家所了解的近视眼,而我国目前患有近视的人群非常之多,且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因此治疗近视就成为了我们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事……详细>>

假性近视如何恢复?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区别是什么?

说起近视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不少人并不知道近视分为两种,一个是假性近视,另外一个是真性近视。那么,假性近视如何恢复?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详细>>

两原因诱发真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