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高度近视者的孩子一定近视吗?关于近视的6个常识

2017-02-28 08:38: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青少年和儿童的占比越来越大。不过,虽然近视极其普遍, 但大家对近视的了解却也还存在很多的误区。今天,我们整理了6个关于近视的常识问答,希望可以让大家对近视的了解更加准确。

1、高度近视者的孩子一定近视吗?

医学上将600度以上的近视称为高度近视。临床实践证明,父母双亲都是近视的情况下,孩子患高度近视的几率更大,但这并不表示有近视的人,生出的孩子一定就是近视。除了遗传的因素,也不能排除一些孩子的近视,是受父母习惯影响的,比如父母爱读书,孩子可能会喜欢读书,近视的可能就会增大。但是从医学上讲,比起那些双亲的眼睛都正常的孩子,高度近视者的孩子,从生理上遗传高度近视的危险因素是增加的。

2、成年后近视就不会加深吗?

近视的度数一般在18岁以后趋于稳定,如果近视度数仍然在每年增长的话建议到医院检查排除病理性近视的可能性。

3、戴眼镜会使眼睛都变小及变形吗?

首先要分清框架眼镜的类型,如果框架眼镜是近视镜片,戴镜时看到的物体会较正常小,他人看戴镜者的眼部也会较小,摘镜后则眼部看起来较突较大一些。但如果是远视镜片,则戴镜时看到的物体较正常大,他人看戴镜者则眼部会放大。摘镜后眼部看起来会小一些。上述的情况如果带隐形眼镜则不存在。

4、近视不戴眼镜能恢复视力吗?

“不戴眼镜能恢复视力”的说法只在一种情况下可能成立:那就是患者的近视是假性近视,而目前医学上认为真性近视是不可逆转的,一旦患上真性近视,它就永远跟你扛上了。除非去做激光矫正手术,否则很难再恢复视力。

5、近视度数低需配眼镜吗?

初发近视时,需诊断清楚是真性还是假性近视。青少年近视加深与用眼习惯有关,并非配戴眼镜后形成,戴眼镜能起到矫正视力,防止眼睛看不清产生疲劳。一些家长会刻意选择比孩子实际屈光度低的镜片,反而促使近视加快。

6、近视戴眼镜的正确方法?

建议上课或者看电视等远距离看不清楚时候就戴眼镜。近距离看书如果能看清楚可以暂时不戴。如果度数进一步发展就需要经常戴眼镜。戴眼镜后要进行适当放松,否则对眼睛不好。

希望通过以上的问答,大家可以对近视有更准确的了解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 高度近视 近视常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高度近视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所以是有可能遗传的。高度近视眼的男子与高度近视眼(600度以上者)的女子结合,子女发病的机会在90%以上。详细>>

高度近视的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近视

高度近视不只发病率高,还会引发许多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想要预防高度近视,首先要了解导致高度近视的原因。那么,高度近……详细>>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要小心高度近视会致盲!

李女士近视700多度,属于高度近视。最近《三生三世》在热播,她也忍不住天天拿着手机追剧,但是却发现自己拿手机追剧追得视力出了问题!看什么……详细>>

专家:父母均高度近视 孩子八成会近视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最近关于“国家全面放开二胎”的话题可谓是备受关注,很多人都在讨论到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