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警惕老年性白内障 防白内障要摄入足够维生素

2017-03-01 08:30:4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有500万白内障病人,多少年来科学家都在研究白内障发病原因,至今还没完全弄明白,多数学者认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警惕老年性白内障

老刘今年77岁,患白内障有20多年的病史。因经常揩拭泪水,渐渐把眼眶抹黑,并感觉视线逐渐模糊,好像一层云雾在眼膜上,有时还有双影。1984年9月经医院眼科检测,左右眼视力均为0.2,诊断为“老年性白内障”。医生建议最好住院手术治疗,当时由于工作太忙离不开,眼睛也还不那样看不见,就没有接受手术,医生给通了泪管,用些眼药水,一时感觉稍好。可是过一段时间,又模糊了。后来通过自我按摩和滴眼药水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保守治疗,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防白内障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维生素C:根据美国波士顿塔夫兹大学营养与白内障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研究结果,维生素C可减少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能防止白内障的形成。因此,老人平时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番茄,菠菜,大白菜等新鲜蔬菜,以及草莓,句子,柚等水果。

维生素E:维生素E降低时会增加氧化反应,易使晶体的蛋白质凝集变为浑浊,因此血液中维生素E含量低会诱发白内障。饮食中应适当吃些含较多维生素E的食物,如卷心菜,花菜,花生油,肝,蛋和乳制品等。

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A:有研究报告显示,膳食中摄b-胡萝卜素和其他类胡萝卜素最多的人,较摄入最少的人患白内障的风险降低一半,膳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使患白内障的风险减低40%。

因此,应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蛋,奶等,以及富b-胡萝卜素的食物,如油菜,菠菜,荠菜等深绿色叶片的蔬菜,此外,橙色及红色果蔬中含量也较多,如番茄,桃子,西瓜,胡萝卜,南瓜等。

预防白内障还可以这样做

一、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二、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三、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四、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五、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病因 白内障

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 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详细>>

白内障让视力减退 患者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白内障不治更易摔跤 防白内障摄入足够维生素

白内障是全球第一的致盲眼疾,是老年人易患的一种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做好预防才是关键。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预防白内障的饮食……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