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不想得散光?5种预防方法不得不看

2017-02-22 08:56:22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光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眼镜散光是眼科的常见疾病,通常伴随着近视或者远视而出现。散光可以是天生的,也可以是后天没好好护理眼睛造成的。

散光的危害

发生散光之后,患者会因为经常性的视力模糊而不断调整视网膜,所以患者经过长时间用眼之后会感觉不同程度的头痛、眼睛酸痛,头部也会因为迁就眼睛而变得歪斜。

视力疲劳是散光患者都会出现的症状,因为散光的眼睛无法正常地在视网膜上形成图像,所以患者需要不停地调节弥散圈的大小,使外界景象正确地落在视网膜上,长时间如此患者的眼睛会感到十分疲劳。

散光患者常常会感到视物模糊,无论是远处的事物还是近处的视物都无法看清,导致其要将眼睛眯成缝隙来调节视像。

散光患者的咽部看到远离视网膜的焦线方向的物体会非常模糊不清,物体的边缘无法清楚辨认,这是因为患者的视力已经严重下降,更有甚者会发生复视的情况。一般来说,除了生理性散光之外,其他各个类型的散光都会导致视力下降。

不想得散光?5种预防方法不得不看

1、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2、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3、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连续看书不起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

4、营养要均衡。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

5、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

散光的形成与不良的生活习惯相关,常因错误的用眼姿势而加重,如趴着看书、在车厢里看书等。所以,想与散光“绝缘”,必须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在出现早期征兆时及时就诊解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怎么办 散光预防 散光

不想得散光?这5种预防方法须知

散光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如果你每年有参加眼科的定期体检,散光并不难被发现。你能分清散光和近视吗?患上散光怎么办?如何预防散光?且看下文分解……详细>>

不良习惯可引起散光 散光预防方法有哪些

散光眼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发现儿童散光要及时矫正治疗,避免散光眼后期危害孩子眼睛的视力,还会引起其它的病变。那为什么会出现散光眼呢?详细>>

散光并不可怕 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详细>>

儿童散光如何治疗?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自从电脑普及之后,很多人每天花费超过一半的时间要对着显示器,这就导致了近视与散光的出现,早期的散光会使得视力变得模糊,视疲劳以及不正常……详细>>

预防散光有方法 看书时光线要充足

现在不少办公室一族都感觉视疲劳。视疲劳一是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过度用眼,且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不眨眼所致,但另一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矫正散光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