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如何区分假性近视与真性近视?在家也可测试真假近视

2017-02-19 08:38:18      家庭医生在线

戴眼镜的朋友,尤其是刚开始戴眼镜的儿童和青少年常常被人问到:“你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很多人可能疑惑了什么是真性近视,什么是假性近视呢?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

区分假性近视与真性近视

其实假性近视是指长时间不科学地用眼,眼睛长时间缺乏营养还有就是受到光色的刺激过多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是可恢复的。但如果你长期用眼过度,眼睛里的睫状肌持续紧张收缩,而且使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后检查仍存在的近视,那么很不幸你的眼睛已经发展成真性近视了。

教你如何在家里测试真假近视

其实大多数儿童起初近视都是假性近视,通过散瞳验光后可以正确矫正,效果好的甚至可以解除假性近视,恢复视力。怎么去判断近视的真假呢?有一个可以在家里鉴别真假近视的简便方法。

在5米远处挂一国际标准视力表,先确定视力,然后戴上300度的老花镜,眺望远方,眼前会慢慢出现云雾状景象,半小时后取下眼镜,再查视力,如视力增强,可认为是假性近视。视力依旧或反而下降,按这种方法每天一次,连续重复三天,如视力仍无改善,就有可能是真性近视。

当然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测试,对自己的眼睛近视有个大体了解。如果你测得可能是假性近视,最好再去正规的视光中心或医院做专业的诊断。

医院常用的鉴别方法

睫状肌麻痹法:

公认的鉴别诊断最可靠方法,也是医院常用的方法。用睫状肌麻痹药放松调节,使睫状肌松弛,使眼处于静态屈光状态,再查视力及验光确定。若散瞳后视力不变为真性近视,视力增加为假性近视;验光有近视屈光度为真,无近视屈光度为假。

动态检影法:

一般不用散瞳,不过方法相对复杂。

①先查双眼远、近裸眼视力。远视力差、近视力正常又无其他影响视力的眼病为鉴别对象。

②暗室内医生和病人面对而坐。

③患者戴试镜架,左右眼前均放+2.25D球镜。

④患者双眼同时注视检影镜上视标(反光镜侧方贴5号字或大、小、上、下等笔划少的字,用检影镜旁裂隙光照明);⑤作33cm距离同位动态检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性近视如何检查 假性近视 近视

近视分真假 假性近视需预防

假性近视亦称调节性近视,其眼球轴径长度正常,但屈光间质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为晶状体调节过度,因此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详细>>

如何区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不少人在最初近视的时候,都会纠结自己是真的近视了么,什么是真性近视?什么是假性近视?如何才能确定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呢?详细>>

青少年真性近视与假性近视该怎么区分?怎么治疗?

相当大一部分的青少年会在这个时期感觉到视力明显的下降,然后就开始怀疑自己得了近视,其实有时候这并不是真的近视,而是假性近视,很多人不懂得……详细>>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假性近视眼的治疗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如何正确辨识真假近视?4点可防真性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