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眼球发育过度会导致近视 推荐调理近视的饮食配方

2017-01-30 08:30:37      家庭医生在线

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就是近视,因为患近视的原因很多,不过,大多数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过度用眼造成的。

近视的原因

1、遗传因素:近视眼有一定遗传倾向,已被公认,对高度近视更是如此。

2、发育因素:婴儿因眼球较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也逐渐加长,至青春期方发育正常。如发育过度,则形成近视,此种近视称为单纯性近视,多在学龄期开始。

3、不良用眼习惯:比如,用眼时间过长,在车上看书或玩电子设备,阅读时光线过暗或坐姿不正等等,这些均可造成近视。

针对近视眼饮食调理的配方:

一、龙眼枸杞蒸仔鸡。用童子鸡1只,去内脏后纳入龙眼、枸杞子、红枣各30克,上锅蒸熟,调味食用。此品具有养血健脾、益肝明目之功效,可治疗近视、眼疲劳、头昏心悸、失眠神疲等症。

二、牡蛎蘑菇紫菜汤。鲜牡蛎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菇、姜煮沸15分钟,再入牡蛎、紫菜略煮,调以上述作料,连汤吃下。该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的功效,擅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三、核桃乳蜜饮。用适量黑芝麻炒香研末,核桃肉微炒捣烂,分贮瓶内。每次各取一汤匙,冲入牛奶(或豆浆)一杯,并加蜂蜜一匙调服。本方能滋补肝肾、明目润燥,主治近视及双目干涩、大便燥结诸症。

四、花生瓜子枣豆糕。花生米100克、南瓜子50克、红枣肉60克、黄豆粉30克、粳米粉250克,与枣肉共捣为泥,再调入些面粉,加适量油与水,调匀做糕,蒸熟,一日吃完。有补脾益气、养血明目之功。可用于治疗近视、视物模糊,伴心悸气短、体虚便秘者。

五、豆仁粳米八宝粥。用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可获健脾补气、益气明目之功用。宜近视、不耐久视、寐差纳少、消化不良等症。

六、核桃枣杞鸡蛋羹。核桃仁(微炒去皮)300克,红枣(去核)250克、枸杞子150克,与鲜猪肝200克同切碎,放瓷盆中加少许水,隔水炖半小时后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2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本方有益肾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可治疗近视、视力减退,或伴有头昏健忘、腰膝酸软等症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的预防 预防近视 近视

错误的握笔姿势导致近视 防治近视推荐3款菜谱

近视的形成与饮食有关系,多数近视患者的血钙偏低,维生素A缺乏;多数青少年近视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钙和血色素也偏低。此外,错误的握笔姿势……详细>>

漠视近视危害大 推荐两款美食防近视

暑期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孩子近视眼的治疗,而一些治疗近视眼的新项目的广告不断推出。但有关专家认为,近视的研究经历200多年,迄今尚无……详细>>

用眼过度 成年人易患近视眼

成年人用眼过度也会诱发近视眼。近视,说穿了就是在眼球发育的过程中,因为用眼过度、用眼习惯不佳,结果眼轴逐渐拉长,光线经过瞳孔后成像却不……详细>>

眼球突出警惕高度近视 预防儿童近视多吃这些食物

保护视力应从儿童时期就开始,现如今儿童的学业越来越重,家长需要注意保护儿童的视力,避免近视眼的发生。下面小编来推荐预防儿童近视的食物。详细>>

眼球突出警惕高度近视 这样做可预防近视

保护视力应从儿童时期就开始,现如今儿童的学业越来越重,家长需要注意保护儿童的视力,避免近视眼的发生。下面小编来推荐预防儿童近视的食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