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症状 > 正文

远视有哪些表现?远视眼应做的检查

2017-01-25 08:38:00      家庭医生在线

祖国医学对远视的记载比较早,2000多年前的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黄帝内经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称之为“能远视不能近视”。明·王肯堂所著的《证治准绳·七窍门》称之为“能远怯近证”。清·黄庭镜所著的《目经大成》始简称“远视”。

远视眼具体表现:

1、远视患者使用过多的调节必然伴随过多的集合,因而产生调节性内斜视,远视度数较高的一眼呈内斜位。

2、眼球各部分较小,晶状体大小基本正常,前房浅。高度远视眼眼球小。视乳头较小、色红、边缘不清、稍隆起,类似视乳头炎或水肿,但矫正视力正常或与以往相比无变化,视野无改变,长期观察眼底情况无变化,称为假性视乳头炎。

3、视力远视患者为了获得清晰物像,不论看远或看近都需要运用调节,而调节力的强弱与年龄和健康状况相关。

(1) 轻度远视在青少年时期,由于调节力强,远近视力都正常,故又称为潜伏性远视。

(2) 中、高度远视,有的远视力正常而近视力差,有的远近视力均不正常,所以又称为显性远视。

(3) 随着年龄增长,调节力下降,远近视力均下降,以近视力减退更明显,出现早花现象。

(4) 年轻患者由于长时间过度的调节痉挛,眼屈光力暂时加强,使远视眼呈现正视或近视状态,后者称为假性近视。

4、视患者常伴有慢性结膜炎、睑缘炎或睑腺炎。

远视眼应做的检查:

弥散光下进行眼外观检查。包括眼球大小和险形的对称,部分病人可呈内隐斜或内斜视。多见于学龄前儿童,少部分病人也有外斜视。遮盖法可判定是隐性或显性视力检查。远近视力的正确检查与灵活分析对于远视的快速诊断有很大帮助。青少年的眼睛有很强的调节作用,轻度远视时,远近视力皆可正常;青少年高度远视和中年人中度远视远近视力均减退。

预防远视眼的方法:

吃含有丰富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在室外工作或行走时戴太阳眼镜,防止过量紫外线照射眼球。喝足够的水以防止眼干。做危险工作时保护好眼睛,如敲击金属物体、使用腐蚀性化学品等。定期进行常规眼科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应做的检查 远视症状 远视

远视眼有哪些表现症状? 远视眼的预防窍门

远视眼有哪些表现症状?远视眼和近视的表现症状完全不同,较为容易察觉,也是可以佩戴眼镜矫正和治疗的。并且,在生活和工作中也应该要好好预防远……详细>>

儿童远视隐匿深 远视眼需要做哪些检查

全球据估计有5.17亿名远视眼患者没有矫正眼镜或眼镜不合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者指出,在4.1亿生活工作能力受到远视眼影响的患……详细>>

远视眼应该做哪些检查

小儿远视通常只表现为远视力下降,而大人远视还会伴有视力疲劳,确定孩子有远视后,家长一定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儿童远视通常比近视的危害更大,……详细>>

3岁小孩都是“远视眼” 远视眼应该做哪些检查

每个人天生都是远视眼,但是远视的程度会随着眼睛的发育而逐渐减弱,一般到18岁左右时视力就会达到标准值。因为人出生时的眼轴长度通常只有1……详细>>

远视眼的病症 远视眼需要做哪些检查

虽然现在很多人都是近视眼,但是也有的青少年偏偏就是远视眼,此时对于视力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此时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从而积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