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原因 > 正文

远视比近视更值得关注!中医认为远视的病因有三点

2017-02-11 08:35:3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到孩子的视力问题,绝大多数家长都会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近视上,但新时代眼科专家说,儿童远视比近视更应该得到关注,因为如果不能早发现,早矫正,可能会导致儿童弱视和斜视。但是,需提醒的是四五岁儿童远视纯属正常不必慌。

四五岁儿童远视纯属正常

四五岁的孩子远视本是正常发育过程,却常被错误诊断戴上了眼镜!有调查发现,有30%的孩子并非真正的屈光不正,老师、家长的过度干预反而影响了孩子眼睛的发育。

据介绍,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在验光配镜时存在一个误区:有30%的孩子被错误地戴上了纠正远视的眼镜。

孩子眼睛发育过程中,会有正常的远视现象,并非很多宣传所说的,现在孩子的远视发生率变高。孩子出生时眼球小,眼轴短,眼轴越短就越远视,所以两三岁的孩子会有300度的远视,四五岁的孩子远视度数在100度左右,随着年龄增加,眼轴变长,孩子在七八岁时视力会达到“正常”。

祖国医学认为其病因病机有三:

1、禀赋不足为阴阳俱虚之证。多因未出生禀赋父母之精不足,或父母年老体弱多病,或房劳过度,精血不旺,或营养不良,气血不足,均可影响胎儿发育,导致先天不足。肾藏精,为“先天之本”,可“藏真阴寓元阳”,肾阳不足则阳气虚弱,神光不能越外而远照,故视远模糊;肾阴不足则阴精亏损,光华不聚,则视近昏花,视远也不清。

2、阴精亏损多因房事不节,用目过久,形体劳倦,悲泣过度,或久病及肾,热病伤阴所致。阴精亏损,精气不能上承目窍,敛聚光华,故视近模糊;阴精亏损阳气独盛,发越于外则视远尚清。正如王海藏说:“目能远视,责因有火,不能近视,责其无水”。故本病为阴精亏损,阳气独盛而成。

3、肝胆湿热 饮食不节,过食肥甘,脾胃受伤,运化失司,湿热内停,薰蒸肝胆,血气损伤,光华散乱所致远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预防 远视治疗 远视

儿童远视比近视危害更大 为何远视偏爱幼儿

由于太多的青少年近视,使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担心自己的小宝宝会得近视,其实不然,婴幼儿的近视眼很少,仅有1%-1.5%,而90%以上的学……详细>>

远视眼的基本常识:中医认为远视的病因

什么是远视眼?不少人以为近视眼看书时距离近,远视眼就是看远处的物体清楚,其它不是。远视眼是眼睛在不动用调节功能情况下,五米远的平行光线……详细>>

远视比近视危害更大 中医气功五招防远视眼

儿童须防治近视,已为众人所熟悉,而远视眼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等,其实这……详细>>

远视基本常识:中医认为远视的病因

什么是远视眼?不少人以为近视眼看书时距离近,远视眼就是看远处的物体清楚,其它不是。远视眼是眼睛在不动用调节功能情况下,五米远的平行光线经……详细>>

儿童远视比近视更麻烦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

家长尽量纠正孩子不良用眼习惯,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注意用眼卫生,千万不要在弱光下看书,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问题,儿童远视比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