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远视孩子也会变弱视 儿童远视眼有哪些症状

2017-01-29 08:11:0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上二年级的李阳还在上幼儿园时看东西就模模糊糊,但母亲刘女士认为,孩子这么小配眼镜太早,说不定过几年视力就恢复了。可是情况并不像刘女士想的那样,今天她带孩子来医院检查视力,一验光,吓了一跳,戴700度的远视镜,视力还达不到0.9,已经属于弱视。

放假期间,前来验光配镜的孩子很多,其中像李阳这种情况的孩子占到两成。儿童中远视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由于年龄小,有的孩子看不清东西也不知道怎样和家长说,有的家长知道了孩子视力不好,却认为孩子年龄小,视力还没有发育,长大了自然就好了。殊不知这种心理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反而造成了孩子的弱视。还有一部分孩子虽然配了眼镜,但由于怕同学或小朋友嘲笑,不愿坚持戴镜,达不到好的治疗效果,引起弱视。

由于治疗不及时或不坚持戴镜,有很大一部分远视的孩子成为了弱视,有个十几岁的女孩,戴了眼镜后视力也只能达到0。4!据介绍,矫正视力达不到0.9即为弱视,儿童治疗弱视的最佳时期为3至4岁,超过12岁以后就难以矫正,成为终身弱视。

1、儿童远视的视力变化:

由其远视屈光度的高低与调节力的强弱而决定。轻度远视,用少部分调节力即可克服,远、近视力都可以正常,一般无症状。这样的远视称为隐性远视。稍重的远视或调节力稍不足的,因而远、近视力均不好。这些不能完全被调节作用所代偿的剩余部分称为显性远视,隐性远视与显性远视之总合称为总合性远视。

2、儿童远视的调节力变化:

儿童远视患者为了获得清晰物像,不论看远或看近都需要运用调节,而调节力的强弱与年龄和健康状况相关。

(1)儿童中、高度远视,有的远视力正常而近视力差,有的远近视力均不正常,所以又称为显性远视。

(2)儿童有轻度远视,由于调节力强,远近视力都正常,故又称为潜伏性远视。

(3) 随着年龄增长,调节力下降,远近视力均下降,以近视力减退更明显,出现“早花”现象。

(4)儿童远视的患者由于长时间过度的调节痉挛,眼屈光力暂时加强,使远视眼呈现正视或近视状态,后者称为假性近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保健 远视治疗 远视

远视孩子也会变弱视 儿童远视配镜的原则

今年上二年级的李阳还在上幼儿园时看东西就模模糊糊,但母亲刘女士认为,孩子这么小配眼镜太早,说不定过几年视力就恢复了。可是情况并不像刘女……详细>>

儿童远视有两点症状 儿童远视眼饮食疗法

有些父母认为儿童远视眼,就是眼睛看得远点,其实这是不全面的,从而造成治疗的延误。远视眼看远模糊,看近更不清楚。但轻度远视眼可通过调节,……详细>>

儿童远视有哪些症状? 中医气功治疗远视眼

由于太多的青少年近视,使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担心自己的小宝宝会得近视,其实不然,婴幼儿的近视眼很少,仅有1%-1.5%,而90%以上的……详细>>

儿童远视有两点症状 如何预防远视眼

有些父母认为儿童远视眼,就是眼睛看得远点,其实这是不全面的,从而造成治疗的延误。远视眼看远模糊,看近更不清楚。但轻度远视眼可通过调节,使……详细>>

儿童远视应及时配镜 儿童远视配镜有哪些原则

患有远视的儿童通常表现为视力障碍和视疲劳,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让家长朋友们忧心忡忡。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