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别忽视儿童弱视 家长应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2017-01-28 08:04:54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近视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同样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加要注意预防。

什么是儿童弱视

若发生不良的视觉环境,比如斜视、屈光不正、屈光参差、形觉剥夺(如:因各种原因而遮盖一只眼,白内障,角膜病)等,就导致儿童视觉发育障碍,结果是一眼或双眼视力下降,最终酿成立体视觉丧失,这种只发生在婴幼儿时期的眼病叫弱视。

家长要注意以下事项:

1、劝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挑食。

2、要注意引导孩子多吃些粗粮(如玉米面、小米等),以增加必要的维生素供给。

3、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限制过多糖类的摄入,以促进视网膜和视神经的发育。

4、不让孩子吃蒸煮过头的蛋白质类食物。

儿童弱视的食疗方

1、猪肝鸡蛋汤:猪肝100克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2、杞地二花明目散枸杞子200克,熟地200克,菊花150克,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研为细末,装瓶备用。每日2次,每次3克,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3、枸杞酒:干枸杞子200克,白酒300毫升。将枸杞子洗净,沥去水分,剪碎后放入细口瓶内,加入白酒,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浸泡7天以上。饮完后可加酒再浸泡1次。最后可将酒泡过的枸杞子拌白糖食用。每日10--20毫升,晚餐或睡前饮用。功用滋养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目涩、视弱、迎风流泪等。

4、枸杞猪肝汤:猪肝100克切片,枸杞子30克共煮汤,煮半小时后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有滋补肝肾作用。适用于肝肾虚头晕,视力欠佳,迎风流泪。

5、红杞蒸鸡:鸡肉200克,枸杞子20克,加适量油盐、水,隔水蒸熟食用。有滋补肝肾,生精明目作用。适用于头晕眼花,视力减退,肾虚腰疼,神经衰弱等症。

6、五元全鸡:母鸡一只(一公斤左右),宰杀后去毛及内脏,剁去鸡脚,桂元肉、荔枝肉、黑枣(去核)、莲子肉(去皮去心)各15克,加入冰糖、食盐、清水适量,隔水蒸两小时后,放入洗净的枸杞子15克再蒸5分钟即可食用。有补血养阴,益精明目作用。适用于气血虚弱,面色苍白,耳鸣,视力减退,病后体虚等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儿童弱视 弱视

别把孩子弱视当近视 儿童弱视要如何预防

4岁小男孩洋洋看东西很费劲儿,妈妈带他去公园,指着不远处一朵鲜艳的花朵,可洋洋费了好大劲才看到;在家中,妈妈让他取个小杯子,他把手伸向杯……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弱视 两款药膳验方调理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我国有3亿多儿童,弱视患者达1000多万,数量非常惊人。弱视患儿不仅双眼视觉功能低下,影响了学习,而且将来很多高科……详细>>

4因素导致儿童弱视 儿童弱视如何配戴眼镜

对于弱视疾病的出现大家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弱视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身体及正常生活都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详细>>

弱视是如何发生的?儿童弱视诊断标准的新调整

人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很小就戴上了眼镜,以为这孩子得近视眼了,其实不然,很多戴眼镜的孩子可能是弱视;弱视是指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异常视觉经历(……详细>>

弱视不治很严重吗?儿童弱视家长要注意6点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弱视是一种小儿眼部多发疾病,它不仅造成孩子视力的下降,更重要的是患儿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如不及时治疗,将会造成永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