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 干眼症的4大病因

2017-01-11 08:37:10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来袭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为眼部干涩、有异物感及视疲劳。正常人的眼睛会不断分泌泪液,然后通过眨眼的方式,使泪液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从而形成泪膜。每眨一次眼,眼睑就像汽车的雨刷一样,把眼球表面的杂物清除,使眼球湿润、眼表光滑,视物清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的泪腺功能退化并且泪液成分也发生了改变,所以,过去干眼症比较常见于老年人。但如今,患者却以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和开车族居多。为什么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容易诱发干眼症?

一般情况下,正常眨眼频率为每分钟16-20次。但是当我们在看电子显示屏时,眨眼次数是每分钟7-8次,我们的注意力因为高度集中于屏幕上的内容,而使眼睛的眨眼次数在无形中减少,从而也降低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电脑强烈的光线对人眼的刺激很大,由于距离较近,容易使泪液分泌异常而致干眼。

眼睛的表面有一层泪膜,泪膜的结构分为脂质层、水液层和黏液层,如果脂质层不完善,第二层的水液层很快就蒸发掉了。这就好比滚烫的汤上覆盖的那层油膜可以阻碍水分的蒸发,泪膜的脂质层同样也在避免水液层中的水分过快蒸发,而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会使泪膜破裂,加速水分蒸发,容易造成眼睛干涩不适,长期如此就容易引发干眼症。另一方面,如今人们使用空调越来越频繁,而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让室内空气变得更加干燥,加快泪液的蒸发,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

干眼症的病因

1、水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是最常见干眼角度原因;先天性无泪腺年纪老化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体免疫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眼药水(如某些治疗疲劳青光眼之药物停诊),或是服用某些费用药物(如某些高血压用药镇定剂等),都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长期戴隐形眼镜,由于减少角膜之敏感度有时也会影响每次泪液分泌。

2、油脂层分泌不足: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眼睑皮脂腺功能不良

3、粘液素层分泌不足:缺乏维他命A,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化学性灼伤等等。

4、泪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眼睑疾病造成眼睑闭合不良、眨眼次数减少(如长时间人工专心开车中间一直盯着看电视打计算机而减少眨眼次数)、长时间只是在冷气房工作或户外强风燥热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病因 干眼症

干眼症诱因: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来袭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详细>>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来袭 治疗还需人工泪液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详细>>

找出干眼症的病因 防干眼症的饮食策略

干眼症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是知道的,对于干眼症这种疾病的发生其实危害都是很大的额,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有危害的额,那么,引发干眼症病因是什么……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的三大病因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干眼症的病因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多发人群为办公室白领。因为办公室白领长期使用电脑,容易造成眼睛疲劳等不适症状,易造成干眼症的发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