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4类异常眼屎 警惕是疾病来袭

2017-02-04 08:51:40      家庭医生在线

大众口中俗称的眼屎,就是指眼部的分泌物。通过对眼部分泌物的观察,就可以帮助人们早期发现某些眼科疾病。我们可根据分泌物的黏稠度、颜色等性质,可以将其分为水样、黏性、黏脓性、血性分泌物4类异常分泌物。不同性质的分泌物可以帮助我们初步判断眼部疾病的大概性质,以便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4类异常眼屎要警惕疾病来袭

水样分泌物

为稀薄稍带黏性的水样液体,这种分泌物增多往往提示病毒性角结膜炎、早期泪道阻塞、眼表异物、轻微外伤等。儿童由于鼻梁骨发育尚未完全,部分孩子可能有内眦赘皮,伴有倒睫,常引起眼部刺激症状,并有水性分泌物增多。老年人若眼睑位置异常,如睑内翻、睑外翻等,也会引起水样分泌物增多。

黏性分泌物

常出现在干眼症和急性过敏性结膜炎病人,常表现为黏稠白色丝状物质,与常用的胶水性状十分相似,患者可能还会伴有异物感、眼痒等症状。尤其儿童过敏性结膜炎,清晨醒来时,孩子常说可以从眼睛里拉出丝来,常常就是黏性分泌物。

黏脓性分泌物

黏脓性分泌物,为较为黏稠的,略带淡黄色的物质,这类分泌物增多,应考虑慢性过敏性结膜炎、沙眼的可能。

血性分泌物

如果发现眼分泌物呈淡粉色或明显的血红色,应该考虑眼睛外伤。眼分泌物呈淡粉或略带血色,应考虑急性病毒性感染,这时患者同时会伴有眼睛红、耳前淋巴结肿大等表现。

给宝宝清理眼屎的妙方绝技

第一步洗手

妈妈先用流动的清水将手洗净。

第二步浸湿

消毒棉球在温开水或淡盐水中浸湿,并将多余的水分挤掉(以不往下滴水为宜)。

第三步湿敷

如果睫毛上黏着较多分泌物时,可用消毒棉球先湿敷一会儿。

第四步擦拭

再换湿棉球从眼内侧向眼外侧轻轻擦拭。

注意:一次用一个棉球,用过的就不能再用,直到擦干净为止。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清理眼屎 过敏性结膜炎 异常眼屎 眼屎

五类异常眼屎要警惕疾病来袭 日常应这么做

大众口中俗称的眼屎,就是指眼部的分泌物。通过对眼部分泌物的观察,就可以帮助人们早期发现某些眼科疾病。详细>>

五类异常眼屎 警惕疾病来袭

大众口中俗称的眼屎,就是指眼部的分泌物。通过对眼部分泌物的观察,就可以帮助人们早期发现某些眼科疾病。详细>>

宝宝为什么眼屎多? 宝宝眼屎多怎么清理?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对新世界充满了好奇,同时各种环节也对他们充满了威胁。很多宝宝在早上醒来的时候,眼睛分泌物会非常的多,那么,宝宝为什么眼……详细>>

通过眼屎来分辨你的眼病

“眼屎”,虽名字不好听、样子不好看,但却不是完全无用,因为眼屎增多往往是在提示身体可能出了状况。详细>>

眼屎多时该注意些什么?

眼屎多是怎么产生的?眼屎多怎么办?很多人眼屎特别多,不仅是在睡觉后会分泌,平日白天不睡觉也会眼屎多,给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这到底是怎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