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常用眼药水竟致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把握6个要点

2017-01-19 08:21:2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青光眼呢?青光眼是眼科中一种常见的疑难眼疾,此病发病速度快,危害性也很大。如果患者有出现青光眼类似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但是治疗的后的护理一定不能马虎了事,因为护理比治疗更加重要。

案例:常用眼药水竟致眼疾

新会区某中学小李,从小喜欢看地图,随便说个非洲不知名的国家,他都能随口说出具体位置。家长看到儿子这么好学、知识面丰富,更鼓励孩子学习地理知识。小学四年级时,小李得了深度近视,还经常容易被同学传染,感染上红眼病,于是小李的家长从药店买回消炎药水,让小李有事没事自己点,理由是“防患于未然”。

大约三年后,小李感觉视力有些模糊,看外界事物怎么看也觉得不清楚。于是,在家长陪同下,小李到江门市中心医院检查。经过医生检查,小李眼压非常高,初步诊断患上青光眼。“由于滥用或过度使用含有抗生素等激素类的眼药水,青光眼患者呈现低龄化,十多岁青少年患上该疾病越发常见。”

有效预防青光眼应把握6个要点

1、注意用眼卫生,保护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不能过长,光线必须充足柔和,不要过度用眼。

2、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青光眼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就是长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气暴躁、抑郁、忧虑、惊恐。

3、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饮食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每天不能超过1000—1200ml,一次性饮水不得超过400ml。

4、青光眼家族及危险因素者,必须定期复查,一旦有发病征象者,必须积极配合治疗,防止视功能突然丧失。

5、妇女闭经期、绝经期、以及痛经可是眼压升高应高度重视,经期如出现青光眼表现者,应及时就诊专科。

6、注意药物影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病因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常用眼药水竟致青光眼!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眼科中一种常见的疑难眼疾,此病发病速度快,危害性也很大。如果患者有出现青光眼类似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但是治疗的后的护理……详细>>

乱用眼药水或致青光眼 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都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青光眼也是如此,患……详细>>

使用眼药水怎么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使用眼药水预防青光眼呢?详细>>

常用眼药水竟致眼疾 防青光眼得这样做

青光眼是眼科中一种常见的疑难眼疾,此病发病速度快,危害性也很大。如果患者有出现青光眼类似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但是治疗的后的护理……详细>>

滥用眼药水4年 终致青光眼

揉完眼睛,35岁的阿青(化名)突然觉得双眼好像被套了根细管,上下楼时走一步就得低头看一下楼梯,还经常“目中无人”,旁人从身边走过竟不自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