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需及早预防 青光眼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7-02-08 08:26:32      家庭医生在线

有资料显示,青光眼发病率约为0.21%~1.64%,40岁以上的人群高达3.5%,65岁后可达4%~7%,是全球第二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障。

专家说,导致青光眼的原因有多种

最易被缠身的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年轻时为远视眼的老年人、高度近视的年轻人、有眼外伤史且伤后曾有高眼压的人、三高人群、性情急躁或忧虑的人、经常偏头痛的人。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应定期到眼科进行青光眼检查。另外,得了青光眼的患者,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情绪波动大,都对青光眼的稳定控制不利。

青光眼病人的饮食

青光眼在急性发作时,对视神经有致命性伤害(增高的眼压使视神经供血减少甚至中断会导致视神经缺血、坏死),而且此伤害是不可逆的,丧失的视神经功能是不可能自行恢复的。

所以为了避免青光眼急性发作,我们不仅要及时治疗,饮食上也要养成好习惯:1饮水尽可能少量分次,不喝饮料禁饮白酒;2应适当吃些海带、裙带菜(因为这两种菜中含有甘露醇样物质,甘露醇能减轻眼内压力,可以用来作为治疗急性青光眼的辅助食品;3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利于视神经功能的B族维生素)。

青光眼是终身病,手术和药物治疗不能根除,但是如果将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定期由专科医生指导检查视野等项检查)防止急性发作,病人也会受益终身,这方面饮食起着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

青光眼需及早预防

1、强肺益肺药

适合青光眼中患者,除了菊花和灯盏花外,还有川芎、大黄、生姜、银耳、陈皮、熟地、川贝、蜂蜜等。施治者应根据患者身体状况灵活选药。切记:在眼压恢复正常之前,冬虫夏草,人参鹿茸等大补之药是万万上不得的。中补之药也最好少用、慎用。温补之药可视患者体质适当应用。

2、强有力的辅助方法

用点穴按摩手法疏通经络。促进气血升降。用气功手法点、压、揉背部肺俞,但须注意季节不同与时辰变化对其效果的影响及附作用。同时对肝、肾相关穴位及经络也应疏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饮食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青光眼危害大 需及早预防

青光眼的症状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患者可以喝酒吗?青光眼饮食要注意这些

很多青光眼患者都想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喝酒。喝酒的危害很大,我们都知道,但是青光眼可以喝酒吗?对此,小编专门咨询了专家,专家表示,青光眼患……详细>>

青光眼症状多 需及早预防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详细>>

青光眼病人冬季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发展缓慢,治疗周期长,有些患者甚至需要终生用药,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青光眼的治疗,饮食保健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