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如何检查?预防青光眼注意6小点

2017-02-14 08:30:18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在眼科疾病中是很常见的,早期青光眼都没有什么特明显的症状,直到严重的时候才被发现,可能导致失明。青光眼是一种可导致视神经损害的眼病,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青光眼的症状,只要我们掌握了青光眼的症状才能判断是不是患有青光眼,才能及早的发现病情进行治疗。

青光眼如何检查?

查家族史: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查视野:视野是诊断开角型青光眼的一项重要检查。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青光眼预防: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青光眼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就是长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气暴躁、抑郁、忧虑、惊恐。

2、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饮食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每天不能超过1000—1200ml,一次性饮水不得超过400ml。

3、注意用眼卫生,保护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不能过长,光线必须充足柔和,不要过度用眼。

4、综合调理全身并发症。

5、注意药物影响。

6、妇女闭经期、绝经期、以及痛经可是眼压升高应高度重视,经期如出现青光眼表现者,应及时就诊专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确诊 青光眼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就要多吃“绿”

有一种青光眼病叫做“小偷型”,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将你的视野一点点偷走,不易发现;还有一只眼睛视力视野正常,而另一只眼睛先出现青光眼,更加隐……详细>>

睡觉打鼻鼾更易患青光眼 如何确诊青光眼

打鼾、睡觉被憋醒等问题,让很多人苦恼。据报道,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患青光眼的风险也会增加。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化眼妆不当可致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检查确诊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是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病变。眼压升高和视神经血供不足是造成其视神经进行性损伤最主要的两大因素,它损伤的是视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