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先天性青光眼VS原发性青光眼的症状

2017-01-29 08:34:16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导致双眼失明。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因病理性高眼压(极少数是在正常眼压下)引起的视网膜神经纤维损害及视野缺损的一种眼病。欧美人多为开角型,我国以闭角型为主。眼球的前房和后房充满着一种透明的液体,即房水。房水在后房产生,通过瞳孔进入前房,然后经过外引流通道出眼。在正常情况下,房水的产生与排出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状态,从而维持相对稳定的眼内压。患有青光眼的病人,这种液体仍在正常产生,但排出却受阻,动态平衡被破坏,眼内积存房水过多,就会引起眼内压升高。眼压就会升高,时间一长,增高的压力会压迫视神经,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最终会导致失明。

先天性青光眼的症状

流泪眼睑痉挛:是早期角膜水肿伴有角膜刺激症状所致。

角膜混浊:初为上皮及上皮下水肿,引起轻度乳白色混浊。当实质水肿则混浊更加明显。眼压降低后,角膜可变透明,晚期呈永久性混浊。

角膜扩大:角膜水肿后,眼压继续升高,眼球壁受压力作用而扩张,使整个眼球不断增大,呈水眼状,角膜直径可达12mm左右。

角膜后弹力层破裂:当角膜扩张时,后弹力层发生水平弯曲线状,或树枝状破裂。

视乳头凹陷扩大:根据病程长短和眼压水平高低,造成不同程度的生理凹陷扩大。晚期角膜更为混浊,前房更深,眼球更加扩大,视乳头凹陷扩大且不可逆转。最后发展为眼球萎缩。

原发性青光眼的症状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急骤,表现为患眼侧头部剧痛,眼球充血,视力骤降的典型症状。疼痛沿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眼眶周围、鼻窦、耳根、牙齿等处放射;眼压迅速升高,眼球坚硬,常引起恶心、呕吐、出汗等;患者看到白炽灯周围出现彩色晕轮或像雨后彩虹即虹视现象。

亚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包括亚临床期、前驱期和间歇期)患者仅轻度不适,甚至无任何症状,可有视力下降,眼球充血轻,常在傍晚发病,经睡眠后缓解。如未及时诊治,以后发作间歇缩短,每次发作时间延长,向急性发作或慢性转化。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自觉症状不明显,发作时轻度眼胀,头痛,阅读困难,常有虹视。发作时患者到亮处或睡眠后可缓解,一切症状消失。此型青光眼有反复小发作,早期发作间歇时间较长,症状持续时间短,多次发作后,发作间隔缩短,持续时间延长。如治疗不当,病情会逐渐进展,晚期视力下降,视野严重缺损。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隐蔽,进展较为缓慢,非常难察觉,故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当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轻度眼胀、视力疲劳和头痛,视力一般不受影响,而视野逐渐缩小。晚期视野缩小呈管状时,出现行动不便和夜盲。有些晚期病例可有视物模糊和虹视。因此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强调对可疑病例作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青光眼的症状 青光眼的症状 青光眼

婴幼儿畏光流泪 当心是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一般是孩子出生时就有了,且伴随较多的并发症,对孩子的健康发育有很大的阻碍。如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导致孩子终身失明,影响孩子的一……详细>>

先天性青光眼的病因是什么

先天性青光眼是指由于胚胎发育异常,房角结构先天变异而致房水排出障碍,导致眼内压升高所引起的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国外资料原发性婴幼儿型青……详细>>

先天性青光眼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先天性青光眼是指由于胚胎发育异常,房角结构先天变异而致房水排出障碍,导致眼内压升高所引起的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国外资料原发性婴幼儿型青……详细>>

什么是先天性青光眼?

什么是先天性青光眼青少年性青光眼:发病年龄3-30岁之间。此型临床表现与详细>>

先天性青光眼可以治愈吗?发育性青光眼能治好吗?

青光眼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也是对眼睛危害极大的疾病。本病不仅可以使得患者的视力下降,也会给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损伤,比如头疼、恶心、呕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