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哪些因素会致青光眼?预防青光眼远离3个坏习惯

2017-01-06 08:20:3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眼内压调整功能发生障碍使眼压异常升高,因而视功能障碍,并伴有视网膜形态学变化的疾病。因瞳孔多少带有青绿色,故有此名。

那么,青光眼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与遗传有关

主要是由于胎儿在胚胎发育期内房角结构发育异常所致。大多是患儿出生时就已患病。多数患儿黑眼球较大,故有”水眼“、”牛眼“之称。如: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由于解剖的因素,眼轴短、房角比较狭窄。若在光线较暗的地方工作或看电影,瞳孔散大,虹膜组织堵塞房角,房水不能排出,便引起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在开角型青光眼,虽然房角比较宽,但房水排出受阻于前房角的小梁网-Schlemm管系统,可使房水排出阻力增加,由于房水排出不畅而导致眼压升高。

2、细胞免疫功能低下

原发性青光眼是一种顽固而木可逆转的严重致盲的多元综合性疾病,发病率高,目前缺乏有效的预防及根治方法。文献报道白细胞(WBC)免疫功能紊乱与其发病有关,红细胞(RBC)免疫功能的变化尚未见报道。

3、与精神、情绪有关(长期紧张、忧虑)

情绪波动大易惹上青光眼。“当急性青光眼在未急性发作时,常伴有轻度眼胀、视力下降、虹视、轻度头痛等症状。”专家介绍,但一旦急性发作,可时常伴有剧烈头痛、眼痛、视力急剧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开角型青光眼和部分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则症状不明显,甚至完全没有症状,待病人就诊时已经发生严重的视力损害和视野缺损。

4、内分泌功能失调

这种病房角多为宽角,亦可有窄角,房角在高眼压时也是开放的,眼压经常在正常。

预防青光眼,远离下列3个坏习惯

一、车上看书、玩手机

很多时候人们在行程中看书,如在公交车、地铁上读书多采取低头的姿势,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来说,长时间低头、近距离阅读,由于重力的原因,可能会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导致眼球胀痛、视力受损、视神经不可逆损伤。

二、摸黑玩手机

睡觉前关灯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甚至失明?这绝非危言耸听。专家提醒说,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甚至导致永久失明。如果实在想玩手机,就开着一盏不太亮的灯吧。

三、拒绝运动

专家建议,青光眼患者每天参加一些适量、有效的有氧运动。因为运动可以使人体内的血液重新分布,流入肌肉组织的血液增加,而使流入分泌房水的睫状体的血液减少。同时,运动可使人体显性或者隐性出汗,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处于一种浓缩的状态。因此,运动有利于减少房水产生,降低眼压。有氧运动可使眼压下降3~5毫米汞柱,并维持1~2小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因素 青光眼

5种因素与青光眼有关 如何远离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详细>>

五个坏习惯易致青光眼

青光眼是常见的疾病,而且是导致失明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做好青光眼的防患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为了你的双眼健康,就要远离下列5个坏习……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就要多吃“绿”

有一种青光眼病叫做“小偷型”,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将你的视野一点点偷走,不易发现;还有一只眼睛视力视野正常,而另一只眼睛先出现青光眼,更加隐……详细>>

导致青光眼的8大因素

青光眼疾病是很严重的眼部疾病之一,患者的眼压会高于正常人,这会给他们带来失明的威胁,很多人都希望可以了解病因,从而找到远离该疾病的方法。……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